2017年全球經濟展望

2017-01-25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文 / 莉思】

全球經濟邁向復甦,但步調緩慢
2015 年底以來國際貨幣基金(IMF) 連續五次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全球貿易市場交易走緩,其中美國表現較好,但經濟復甦力道始終未如預期強勁;而中國正處於結構改革時期,成長力道明顯低於過往,要推進全球經濟成長力有未逮;歐盟內部政治風險提升,「英國脫歐」後,民粹主義抬頭,英國與歐盟之間關係的不確定性,將直接影響到歐元區、歐盟的經濟成長;日本通貨緊縮疑慮再起,日本央行在採用了不同於傳統的新型態貨幣政策後,並未如日本政府預期帶來經濟新局,經濟表現仍持續疲軟。

展望2017 年,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之政見側重基礎建設及財政政策的擴張,預料對全球經濟及總體政策走向將有重要影響;中國經濟持續走緩,透過引導人民幣走貶及結構改革政策( 包括供給側改革、擴點自貿區等),積極進行結構改革工程;而繼「英國脫歐」之後,義大利「修憲公投」執政黨慘敗,加上2017 年法、德兩國都將舉行大選,政治風險不容小覷;但亞洲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依舊強勁,這些開發中國家雖然同樣受到國際經濟情勢的波動衝擊,然結構性的改革政策落實( 包括基礎建設的興建、區域內貿易准入障礙的減少、勞動市場制度的改善等),為其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

是以市場預估2017 年先進國家經濟雖未見顯著起色,但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成長的改善,全球經濟成長應能微幅提升;惟美國新任川普總統經濟政策走向、國際保護主義未來發展、各國財政刺激政策效果、歐洲國家大選年及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走向,均將影響2017 年國內、外經濟的後續表現,仍有待追蹤觀察。

台灣經濟由谷底回升,緩步復甦
台灣經濟情勢在2016 年上半年並無明顯好轉,然下半年受到智慧型產品的需求刺激下,出口有所回升並逐漸帶動國內製造業的投資計畫,惟長期而言國內經濟仍高度受到全球經貿大環境的變動之影響。

1.各機構預估2017年經濟成長率介於1.7%~1.9%
台灣為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經濟發展與全球景氣週期息息相關。行政院主計總處11 月提出今年經濟成長率由1.22% 上調至1.35%,台灣經濟在最近已經走到谷底,開始慢慢復甦,各機構預估2017 年經濟成長率介於1.7%~1.9%。台灣的經濟強項依然以產品的出口為主,尤其電子業出口對於台灣而言非常關鍵,然其出口表現受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產品生命週期所影響,市場期待蘋果在2017 年推出之創新設計產品iPhone8 新機型可帶動換機潮,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及蘋果供應鏈有所助益。此外,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也很重要,2015 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降低至6% 左右,且商品價格崩跌,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開始衰退。

2016 年中國需求趨於穩定,並於第3 季開始呈現反彈,而這股反彈的力道主要來自於電子業,2017 年中國的經濟將進一步減緩(IMF 預測:2016 年6.6% vs. 2017 年6.2%),中國大陸成長趨緩與經濟重整,將持續影響台灣的出口業者。


2.預期央行將維持低利率
2017 年台灣經濟温和復甦,將減少央行降低利率的需求,但力道仍不足以支持立即提升利率。央行自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後,便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在過去數年,台灣央行與美國聯準會的緊密連動關係已不再,即使美國聯準會升息推升美元走強,預估台灣央行仍不會調高利率。2017 年央行可望持續關注國內基本面,並且將短期利率維持在低水平( 基準利率為1.375%)。


3.預期房價可望築底完成
今年度房價下跌速度減緩,銀行承作房貸餘額小幅回升,均有賴於低利率。展望2017 年,台灣經濟緩步復甦,勞動市場穩定以及低利率政策,將對房地產市場提供一些幫助。此外,蔡英文政府宣示不再推出新打房政策,再加上政府為了增加投資以去化國內過多的游資,以及為了提昇全民住宅安全,將大力推動都更,預估2017 年房價可望築底完成。


4.推動南向
與全球市場相比,台灣成長較緩慢,將導致台灣企業增加海外直接投資。儘管台灣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已經降溫,但在其他開發中市場的投資仍具有高成長潛力。政府目前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協助台灣企業到東南亞/ 南亞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