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能懂得小知識 瓷磚的自我介紹

2017-05-05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磁磚是常見設計建材之一,廣泛利用於牆面或地面,因為種類花樣繁多,人工也能塑造出自然的樣貌,經過形狀與色調搭配,能讓整體設計更加耀眼。

市面上的磁磚主要材質,以密度低到高排列:
紅土陶磚:密度最低,可以原色深淺來判斷硬度,顏色越深代表燒製越久,則越堅硬,可以此類推比較。紅土的花色較為豐富,不過吸水力強容易受潮,所以不建議設計在浴室等潮濕的地方。
石質磚:主原料多用黏土、長石,通常採用一次燒製完工,吸水力介於紅土陶磚及石英中間,一般施釉地磚多屬於石質磁磚
石英磚:石英磚是裡面原色最深、密度最高又最堅固的種類,因此需要較久的燒製時間,地面與牆面都可以使用。

目前被大家廣為運用的磁磚類型:
石紋磚:有別於天然石材毛孔較大的特性,所以不易卡汙、方便清理,表面加工處裡大致可分為表面粗糙且止滑度高的鑿面、亮度低的質感霧面、光滑明亮的拋光手法。

木紋磚:仿木紋色澤以及觸感,因吸水力比木頭低,所以可用水直接擦拭,方便清潔,是目前居家設計的主流。

花磚:花樣色彩豐富,能與花色素雅的磁磚互相搭配,強調設計重點,色彩多樣,所以價格方面比一般磁磚高。

仿文化石磚:復古懷舊的設計,因紋路深刻如天然石材,常用於裝飾牆面營造出獨特自然的風味,相較於天然石材,重量輕好施工也容易清潔。

馬賽克:馬賽克磚的材質多樣,花色能自行搭配,組合出屬於自計的特色風格,是個活潑多變的居家建材。

小編提醒:磁磚的黏貼建議留2-3 米釐的隙縫會比較好伸縮,越是大片的磁磚,留的縫隙則越大越好,若太密合會因為熱脹冷縮或其他外力因素容易膨起。看完以上一系列磁磚的自我介紹,是否找到適合自己家的那一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