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2016房市關鍵代表字「冷」

2016-12-07
出處 : MyGoNews
文章類型 :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延續了2015年的「等」待,2016年的房市似乎還在等,但在等待的過程中,由於房屋稅中的豪宅爭議,以及地價稅在地方政府的調整下,原本期待2016房價能跌的購屋者,真的都等到了「跌」,從蛋黃到蛋白區域都有「跌」的氣氛,但卻沒「等」到買氣,卻讓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房市的「冷」,最後雀屏中選的代表字,就落在了「冷」。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表示,好房網此次調查先提出了54個跟房市有關的代表字,其中不乏2015與2014年網友開放填寫的代表字,但54個字分配平均,每個字都有人投票,甚至2015的代表字-「等」,也一度領先各字,差一點讓網友們又再度「等」了一年!
 
2016年的房市代表字網路投票,如同大家預測的房市代表字一般,也是「冷」字民眾投票超過千份,排名第二的則是「稅」字,顯示房屋持有稅的高漲,反應了奢侈稅課徵,讓高房價屋主的不滿,地價稅的調漲,也讓土地擁有者心存擔憂!排名前十的字中還有房市冷清的「慘」狀、相較於「冷」字,較主動的「凍」字、房市冷清所引發的「悶」、持有稅讓房市前景「亂」、儘管悲觀卻仍看好未來的「好」、再加上對未來不確定的觀「望」,以及最後還在等著「撐」的買賣家!
 
雀屏中選的「冷」意味著2016年房市的冷清,2015移轉戶數跌破30萬戶之後,建商推案量少,加上僅剩一年的容積移轉落日條款,讓台北市道路用地、公設保留地容積價格為公告現值50~60%,與二年前高峰期近190%相較,至少重挫七成。接著受到房地合一課稅新制2016年上路影響,2015年契稅創下近來新高紀錄,2016年前八月卻不到70億元,年減14.4% 。由於契稅主要課徵對象以買賣房屋為最大宗,由此也顯示房市交易冷。
 
到了2016年下半年,中央銀行公布9月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統計,房貸利率已經連15個月下降,來到1.669%,為2010年7月以來的75個月新低,持續反應央行降息效應,房市持續冷清。再根據內政部公布拍賣市場的移轉資料,2016年1到9月的法拍量僅有3278棟,創下歷史法拍屋數量新低紀錄。最後因為持有稅高漲,2016年前8月北市億元以上豪宅交易件數年減逾6成,另月租金20萬以上豪宅租賃件數也下滑近2成,北市豪宅「難賣」也「難租」市況來看,讓民眾感受到房市的「冷」。
 
除了排名前十的代表字之外,還有許多民眾寫出未在其列的代表字,有網友特別提出在54個字之外代表字,也都有另外一番解讀,例如「砍」字,認為賣家可以趁機砍價,趁虛而入!「破」字,網友認為價格破壞、破盤取量、業主看破。此外提到「退」,認為預售屋市場退戶多,買家可以退一步用租!最後還有「僵」字,認為價格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僵直著!網友所提出的多半也是負面,整體看來對2016的房市少有正面看法!
 
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表示,台灣房市正陷入「無風興浪,無光祛暗」的恐怖狀態中,賣方不乾不脆,買方不理不睬,加上兩岸關係不見轉寰,市況冷到極點的現象不難預期。他認為關鍵都在一個「僵」字,除非買賣方價格認知不一致的僵局儘早化解,否則難保明年2017的代表字票選,還是今年這些字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