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見下雨的聲音 想起家裡漏水的悲情......

2017-06-13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SALT」不只調味 更幫你挑到好房子


      6月初的一波豪大雨,宣告梅雨季正式來臨,鋒面一會兒停滯、一會兒南北飄移,雨下得又大又急,已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少災情,許多民眾家中淹水、財物受損,甚至有的家園被沖垮,一生心血瞬間化為烏有。除了梅雨季、接踵而至的颱風季節,強風暴雨不只擾亂日常作息,更有可能威脅財產生命安全,所以選擇一處能為自己與家人遮風擋雨,保障安全的居所是非常重要的事!藉由滂沱大雨,能讓有瑕疵、品質不佳的房子原形畢露,所以才說看房子不僅天氣好的時候去看,天氣不好的時候更要看,才能將物件的好壞看個透徹,不易一些有著華麗糖衣的房子給迷惑。


      要如何預防買的房子沒有「遇水則淹(漏)」的問題,看屋時最好謹記這四字口訣,有效提醒自己該注意的細節,避免哪一天走上抓漏之路。


1. 「S」— Search 查詢
      要準備買房子前所需要做的功課之一,就是上網搜尋政府單位的公告資訊,其中包含易淹水區域的分佈,如台北市有「積水查報網」可查詢物件周邊近年來的淹水次數、積水深度,確認該區排水系統是否完善,另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有「災害潛勢地圖網站」,可查詢全台的可能積淹水情況之預測,事先了解哪些區域易有積水之問題,盡量避免購買該區的物件,縮小範圍查找理想的房子。


2. 「A」— Ask 詢問
      買房就是要有好奇心,多問多聽多情報,才能多方評估,準確判斷。不妨向周邊鄰居或社區管理員打聽該區或該物件過去有沒有發生淹水的情形,也可詢問附近的商家,大多都是在地人,生意做久了,周邊房市情況大概也略知一二,再去判斷與屋主或房仲提供的資訊有無出入,所以多問準沒錯,有問有保庇。


3. 「L」— Look 查看
      常聽到有人說,買房前最好先看個30~50間再出手,應該是要訓練購屋者的眼力與判斷力,要是看的不夠多、不夠仔細,很容易被好看的裝潢、利多的話術給矇騙,所以一定得將房子內外都完整檢視1~2遍。例如房子的天花板、牆面、地板、窗框、冷氣孔等處,注意觀察是否有水痕、壁癌、發霉等狀況,若房屋外牆有變黑的樣子,則可能已有壁癌。


4. 「T」— Touch 觸摸
      看房子除了用眼睛看,還要再加上萬能的雙手,用手摸牆壁、地板檢查,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撫摸牆面是否有不平整的隆起、發泡、必要時用手輕摳牆面,看看油漆是否很容易就剝落,若有發霉變形、反潮等現象,代表這房子漏水的問題頗為嚴重。

 

      然而,有些屋主為了增加房屋賣相,想賣個好價錢,就會以重新裝潢粉刷,或用大型家具佈置現場等方式,遮掩漏水瑕疵,若發現裝潢出現不合情理的加釘或包覆情況,大概就心裡有數,屋主欲蓋彌彰的行為,因此看房買房一定要親力親為,詳讀不動產說明書有無註明漏水,否則一不留意買到漏水屋,就欲哭無淚,小心求償無門。

 

買房新思維,中信房屋全新推出CP值找屋大數據技術

針對您預算範圍、增值空間、居住區域、理想坪數、生活機能、鄰近交通…等透過縝密精算分析與評比,計算出CP值精算給分~
http://buy.cthouse.com.tw/cphouse/

 

 

文 by 中信房屋臉書粉絲團-你的達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