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止跌有譜 購屋策略宜「反守為攻」

2017-05-19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文 / 研究發展室

感覺居住地房價上漲者本次反轉為最多
新政府上任屆滿一年,沉寂已久的房市開始出現活絡跡象。根據中信房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在2 月16 日至2 月24 日,以 IX Survey 專業網路調查機制,回收1,112 份有效問卷,民眾認為房價止跌有譜,上一季民眾感覺居住地房價以下跌者最多,而本季迅速反轉為感覺居住地房價上漲者最多,且高達41.8%,顯示過去被認為走在下跌趨勢線的房價,已經止跌趨穩。

四成民眾認為房價今年落底
至於市場最關心的房價何時落底,根據中信房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在3 月3 日至3 月9 日,以 IX Survey 專業網路調查機制,回收1,000 份有效問卷顯示,認為房價落底時間點在2017 年的民眾達40.8%。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指出,這兩個調查結果,是本季宅指數最值得市場留意的訊號,尤其是有購屋計畫卻還抱持著房價應該還會下跌而觀望的消費者,應該正視這個訊號,並修正看屋策略,反守為攻。

民眾購屋意願較上季增加4.5%
兩年內有購屋計畫者, 以及首購族的購屋意願,也都較上一季增加,其中兩年內有購屋計畫者占43.2%,較上一季增加了4.5%;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中,首購族高居52.4%,較上一季增加了1.6%。

展望未來 打底正向發展
劉天仁提醒有購屋計畫的民眾,在房市蠢蠢欲動回暖之際,就算沒有機會當先知者,也不要讓自己淪為後知後覺者,以免錯失購屋良機。展望未來,劉天仁預估2017 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將在25 萬7千-26 萬5 件之間,雖然仍較年平均移轉件數36萬5 千2 百件為低,成交量較前一年緩步回升,是自2013 年高點下跌以來首度逆勢成長,有望朝向打底的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