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錢的流動-- 2020 東京包租攻略

2017-05-19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文 / 中信房屋商仲部王藝樺】

 

「日本」- 七大工業國組織內唯一的亞洲成員國,同時亦是世界前三大的經濟體。自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經濟高速增長,逐漸躋身先進國家之列,其工業基礎、製造業技術、科學與研究能力均在亞洲以至於世界,名列前茅,目前是當今世界第四大出口與進口國,為全球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國內人均生產總值接近四萬美元,早已是世界公認的經濟強國 !


隨著 2020 年東京奧運日期的逼近,日本政府加強基礎建設及投資的支出部位逐漸增加,使得日本國內的不動產市場與價格回溫,進而受到兩岸三地和外國投資客的青睞,紛紛把資金注入日本,再加上日本國家政經情勢穩定,不少海外投資客遂選擇在日本置產,並計畫改造成民宿伺機賺取租金,而由租金收入換算成的高投報率,確實隱藏相當大的投資商機。


中信房屋商仲部副理王藝樺表示,日本的不動產市場近 5 年有回溫趨勢,由於東京奧運即將到來,為了舉辦四年一度的盛會與胃納全球的觀光客,政府挹注不少資金進入基礎建設、競技場和打造選手村,而「聰明錢」早已嗅到未來商機,這場全球盛會將帶來龐大的人潮,人潮將帶來錢潮,這些遠道而來的選手家屬及觀光客都需要住宿,因此日本不動產近期湧入不少的「聰明錢」,放眼2020 年的東京奧運成為最主要誘因 !


比起台灣1.57% 的不動產租金投報率,日本投報率平均就有 5.02% 左右,將近有三倍的差距,而如何才能在風險控制下、創造出最大的profit,變身為成功的包租公呢? 王藝樺提醒,要掌握幾個關鍵的攻略,並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去選擇物件,才不會造成賺了租金而賠了差價( 房子賣出時的損失),專家的五大攻略金鑰如下:

一、挑選入手物件的「城市」

因為投資海外不動產均有大小不一的風險性,故建議投資首重「首都」,首都乃為一個國家的門面,不管在哪方面的評比應該都在該國數一數二,加上外來的資金和人口也薈萃於此,可說是風險最低、不敗的首選,而2020 年的奧運也是舉辦在首都東京,所以可說是「東京嚴選」。

二、挑選入手物件的「合法性」
了解當地法律,是否可做日租?是否可改建民宿使用?千萬別入手後才發現不合法、或是不能改建經營,為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負擔和風險。


三、入手地段在地鐵站附近且離鬧區 3 站內的「距離」

以東京首都圈23 區為例,日本人喜歡住在離鬧區3站內的物件,不僅住家可保持安靜且又離商業區不遠,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距離,如果想藉由這次奧運賺取租金,則可參考此習慣選擇離奧運場館 3 站內的物件打造民宿,效益應該不錯。

四、入手物件的「產品選擇」
王藝樺推薦,1LDK(一房一廳一廚房)適合背包客,2LDK(二房一廳一廚房)適合小家庭,這兩種房型不論在日租市場或是按月出租來說,都是相對熱門且保值的商品。


五、入手物件的「年分選擇」
基本上,若以投報率作為考量,中古屋因為入手的價格相對新成屋低的關係,投報率換算起來會比較高;但若著眼於之後賣出的價格來考慮,因為中古屋在日本較新成屋不保值,所以建議入手物件的屋齡不可太老舊,主要以15 年內的新成屋與中古屋為主,這樣才不會賺了租金而賠了差價。

另外,在日本購買不動產,權狀上寫得坪數完全等同於室內坪數,換句話說,權狀坪數不包含陽台和公設,相較台灣的公設幾乎佔權狀 3 成,代表在日本買房的CP值極高。以東京物件來說,好地段的新成屋單坪來到 130 至150 萬日幣,中古屋則落在 100 萬日幣上下;王藝樺說,經歷「失落的 20 年」,日本房價從高點一路修正下來,在近 5 年打底回溫到單坪 100 多萬左右,但仍處於相對低基期的階段,若可以掌握五大攻略金鑰,相信一般民眾也可變身超級包租公、賺取令人稱羨的投報收入 !

中信房屋海外不動產推薦:http://global.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