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訂製西服設計師- 李萬進

2017-02-16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內容由『經理人月刊』提供   採訪‧撰文 / 馬安奇 編輯 / 邵蓓宣 攝影 / 賀大新】

服務過的顧客愈多,對專業的要求就更高

曾幫前前任總統、前多明尼加總統製作西裝,被媒體暱稱為「總統裁縫師」的李萬進,正幫客人穿上西裝,他的目光來回審視,猶如在鑑賞藝術品:肩線、胸部、後頸、背部完全服貼,沒有皺褶;即使扣上扣子,腰部衣料依然平整,而且看得出腰線,襯得客人挺拔有型;接著,他請客人稍微轉身,對方發現惱人的大肚腩消失不見,不禁點了點頭,表情很是滿意。「能夠修飾身形缺點、凸顯優點,這就是量身訂製西服的魅力!」李萬進說,從學習拿針開始,他已經在這個領域鑽研將近50 年。

李萬進曾經從西服製作歷史更為悠久的歐洲人手上,四度奪下世界西服聯盟金針金線獎。至今,還沒有同業能夠突破他創下的紀錄。連不喜歡穿西裝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都折服於他的手藝,一連做了好幾套。

想讓自己有能耐吃這行飯,技術愈扎實愈好
想做出讓每個人一穿就驚艷的西裝,需要靠長年累積的經驗,「磨利」美學眼光。這番心得說來雲淡風輕,卻得花上一生來體悟。李萬進回憶,自己從學徒好不容易熬出師的時候,才16 歲。當時正值西服業黃金時代,每家店都缺人,他很快就找到工作,當上正式的西裝師傅。有一天,李萬進碰巧看到店裡學徒製作的衣服「比我做得還好看」,才驚覺,「三年多所學的功夫,不過是基本技巧而已,就像懂得寫字,跟能夠寫出一手好字,還是有程度之差。」

於是,他放棄穩定工作,找到一位以技藝精湛聞名的柯師傅,重新拜入門下,一切從頭學起。高人指點彷彿打通了李萬進的任督二脈。柯師傅提點他,把握男性西裝三大重點:「領」「肩」「袖」,靈活運用各種技巧,克服這三處可能暴露的身形缺點。李萬進說,這一年多的指導,是他職業生涯的轉捩點,不但技術更好,也對自己更有信心。後來,李萬進進入一間知名西服公司工作,雖然應徵的是負責製作的「西裝師傅」,但是,當店內負責裁衣、修改的「裁剪師傅」出缺時,他主動爭取遞補;當店內負責前場銷售與後場製作團隊協調溝通的「廠長」位置空出來,李萬進又毛遂自薦。「雖然很多能力我從來沒有學過,但是,想讓自己有能耐吃這行飯,技術愈扎實愈好。」


量身、剪裁、試樣3階段,考驗功力卻也獲得成就
李萬進表示,訂製西裝大致可以分為量身、裁剪與試樣三個階段,量得準、裁剪有型,都是訂製服的基本要求。進到讓客人實際試穿的「試樣」階段,才是真正考驗西裝師傅功力的關鍵,甚至可以彌補前兩個階段的不足,讓衣服「起死回生」。他解釋,試樣需要擁有銳利的眼光,並且投入百分之百的精神。由於每個人的身材都不一樣,有人肩膀高、有的肩膀斜,有人身體一邊略大、一邊略小,因此,從美學角度判斷哪裡該長一點、窄一點、又該長多少、窄多少,腰線與身形應該怎麼搭配,才能讓穿著的人呈現出均衡的美感,就是功力的展現。

訂製西裝剪裁的3 個階段,就如同他工作生涯進程的寫照。當他還是西裝師傅時,對自我要求的標準是做出工法精良的衣服。開始學習裁剪技術之後,他開始想像「這件衣服如果穿在顧客身上,可能會呈現什麼樣感覺?有哪些細節可能需要調整?」當上廠長以後,他有更多機會實際接觸顧客,不斷思考如何修改到符合他們的需求,這才是另一種考驗功力的開始。而每累積一種經驗,他對於自己的專業要求就更高,「好西裝可以呈現每個人最完美的樣子!」李萬進說,無論客人的身材與長相如何,如果他能用西裝凸顯、雕塑客人最帥氣的一面,他會非常有成就感。


眼裡看到的不只是西裝,而是傳統與時尚的藝術品
有人認為,一百多年來,西裝的樣貌變化不大,所以設計師需要的技巧也差不多。但是,李萬進卻指出,如果客人需求沒有改變,西裝確實很好做。然而實際上,客人的眼光會隨時代改變,就像以前的人認為,西裝最好能像「舖上鐵板」一樣又平又挺,現在則是希望衣料輕軟好活動,但是還是要挺而有型。

又例如,近來流行略為緊身的韓風西裝,必須要懂得根據顧客身形,拿捏腰線與舒適度。除此之外,製作西裝的布料也比以前的軟,因此,剪裁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每隔一、二年,李萬進就會參加各種國際級比賽,吸收流行資訊,嘗試從別人的作品汲取靈感。他認為,西裝固然是一種傳統,卻也是一種講究時尚感的藝術品,「如果沒辦法時時創新技術,就真的會留在過去那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