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12月房地產成交統計

2020-12-31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圖.文/中信房屋研展室】

中信房屋12月內部成交資料顯示,全台成交月減8.6%,新北、台中、高雄持續維持正成長動能,其餘三都呈現月減,以桃園月減下修幅度最大。與去年同期相較,全台仍保有16.9%正成長,且各都皆有8%35%以上的年增幅。

與上月相比,台北市月減5.2%,新北市月增3%,桃園市月減15.5%,台中市月增3.4%,台南市月減3.9%,高雄市月增6.3%

與去年12月相較,台北市年增29.7%,新北市年增14.2%,桃園市年增18.4%,台中市年增30.1%,台南市年增36.1%,高雄市年增8.1%

打炒房政策 買方縮手觀望

12月起,央行針對房地產炒作進行信用管制,間接影響民眾心理層面,致使一般購屋人對房市前景產生觀望保守的態度。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如同中信房屋在10月份所預判的,房地產自第四季政府開始關注房市炒作情形後,交易熱度將會逐漸趨於和緩,各地交易狀況也將各自表述,目前看來第四季交易狀態也的確有略見降溫的現象。

12月買氣降溫幅度最明顯的是桃園,主要仍是受政策面影響所致。張世宗說,桃園今年以來仍舊維持著人口移入的紅利,過往數月買氣成交亦無明顯拉回,但當央行政策出爐,雖未直接波及中古房市場族群,但買盤心態難免受到影響。

政策面適時降溫 有利於永續發展

張世宗指出,今年7月以後,建物所有權買賣移轉累計棟數迅速成長,統計至11月底,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逾7%,短時間成長速度過快有可能不利於房市健康穩健的發展,適時降溫反而有利於房地產長期發展,民眾宜以健康的態度看待房市,無須對房地產後勢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