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3月不動產交易變化

2022-03-31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圖文/中信房屋研展室】
因農曆春節交易天數減少的影響,不動產交易量明顯萎縮,三月交易則回歸正常水準。
根據中信房屋3月份不動產交易統計,全台交易較上月大幅成長55.4%。六都中以台北市月成長達72.1%表現最佳,其他五都也都是正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小幅成長3.1%,表現尚屬平穩。
六都除台北市月增72.1%外,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也分別成長67.2%、54.4%、46%、53.6與3.5%。
與去年3月相比,六都年增率分別為:台北市年減5%、新北市年增1.8%、桃園市年增33.3%、台中市年增5.8%、台南市年減8.9%、高雄市年減15.1%。
央行升息 房市短期影響不大
雖然不動產交易目前表現平穩,但後勢是否會因央行宣布升息一碼而產生變化?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認為,升息一碼雖對房貸戶有所影響,但每月增加的負擔還算有限,因此短期內應不致讓房市交易量出現大的波動。
不過張世宗也指出,總體經濟環境才是決定房地產後勢的關鍵。政府會視經濟環境變動及產業狀況制訂相關政策,而政府政策會牽動投資決策,繼而影響交易市場熱度,這是經濟面的交互作用,因此房地產長期的發展得視經濟情勢及政府政策而定,目前仍是審慎穩定的發展走向。
打消房價預期心理 央行算盤這樣打
央行此次升息除了抑制通膨考量,也有打消市場預期房價持續走升的意味,對於預期房價總是走升的建商或屋主也等同於釋出示警的訊號。
張世宗指出,央行這次雖未加重房地產信用管制,但也表示「還有精進的空間」,也就是不排除6月仍有可能提出第五波針對房地產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未來房市變數猶存,任何投機性的置產決策,都可能面臨更高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