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3月房地產成交統計

2020-03-31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圖.文/中信房屋研展室】

中信房屋統計3月份內部交易數字,六都除高雄月增率微幅減少外,其餘五都均為正成長,總計全台平均月增率達18.3%,與去年3月相較年減6.6%

本月六都不動產成交量與2月相較,台北市月增33.3%,新北市月增23.1%,桃園市月增33.6%,台中市月增9.4%,台南市月增3.6%,高雄市月減4.4%。與去年3月同期相較,台北市年減9.2%、新北市年減11.6%、桃園市年增69.9%、台中市年減18.5%、台南市年增減為0%、高雄市年減31.7%

3月交易北熱南冷

3月中古屋市場雖有疫情干擾而略微減少各區看屋量,但由成交量體實際表現觀察卻影響不大,甚至呈現成長的態勢。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認為,疫情讓部分「走馬看花」的買方暫時觀望,因此看屋量微減,不過也顯示目前還存留在市場上看屋的人多半為真實有意願的誠意準買方,因此相對成交機會大幅提升。

由區域別來分析,3月份「北北桃」較「中南高」交易更為熱絡,月增表現均有23成,也反應北部房市所呈現的信心氛圍更勝於中南部。六都年增率跌幅最多的是高雄市,主要因去年韓市長當選後的一、二季房地產交易大增,使得去年3月基期墊高所致。目前高雄房市已回歸基本面,交易也回歸常態,因此造成年增率大幅衰減的現象。至於桃園交易年增表現亮眼,主要是當地房價合宜吸引了外來人口,因而能為房市交易注入活水,造就出色的成交佳績。

交易仍穩 中古成屋交易Q1「抗役」有成

綜觀中信房屋第一季房地產交易表現,中古成屋買賣並未因疫情而出現交易緊縮的現象,在疫情嚴峻的當下,中古成屋市場算是「抗役」有成!張世宗指出,房地產市場反應的是中長期的信心狀態,Q1交易持穩,也顯示目前市場確實以剛性自住需求為主。不過當前全球疫情未見趨緩,第二季交易表現仍有挑戰,後續仍要觀察疫情掌握的程度,倘若疫情能在Q2受到控制,基本上下半年的衝擊就不致太大,甚至可望有再度加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