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減壓空間設計 —摩登雅舍

2008-05-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文◎麥浩斯出版《漂亮家居》       

        各式風格都能掌握的摩登雅舍設計團隊,對於「風格營造」及「材質運用」的要求,能夠精準地為屋主把關,堅持以人性生活化角度創造居家應有的舒適、功能性,尤其是在於預算的掌控及結構安全重要性,透過重點材質製造視覺焦點及創意的設計達到預算控制的目的,讓屋主可以以平實的預算,實現心中的理想的居家。以本案為例,由於原先屋況並不好,必須使用將近1/3的預算在前置重整規劃上,因此總預算必須更精準地掌握,運用替代的建材及創意,讓空間保有一定的水準,卻又在預算控制內。

裝修預算如何掌握與分配
        在入門玄關處,設計師選用了獨特的彩繪訂製玻璃,並在櫃體嵌上琉璃磚,不但營造出視覺焦點,成為絕佳的端景,透過光線隱約之間,也帶有人文氣息,雖然這樣的特殊材質單價較高,但由於只是局部使用,因此,整體的造價並不高,又能達到超值的效果。
        原本的空間幾乎是沒有隔間,因此考量到全室如果全都以泥作方式隔間,又是一筆費用,而屋主又希望能多規劃一些櫃體,解決收納的問題,所以摩登雅舍建議,以收納櫃體做為隔間牆,不但同時滿足隔間牆兩面房間的收納需求,搶到了收納空間的運用,也省下了木作及泥作隔間的工程費用,一舉數得;此外,客廳電視主牆由於原本樓層並不高,又有樑柱的問題,因此為避免施作與樑齊平的天花板會讓樓層看起來更低更有壓迫感,設計師採用原天頂高度,規劃間接燈光及橫木,這樣的做法省下了天花木作的費用,柔和光線透過橫木灑下,增加空間暖度,也帶有自然氣息,主牆運用隱藏光線切割出光束線條,並在右側以鏤空設計加上光源,規劃擺飾品陳列端景,提升了居家質感;柔美溫馨的主臥也跟客廳一樣,利用原天頂的高度,不另外做天花板,而是在四邊週圍規劃間接照明,省下天花木作費用,而餐廳左面牆面捨棄繁複的拼貼方式,而是利用刻劃規則線條,視覺透過線條導引及延伸,感覺空間變更大,又能節省費用!

平價好設計不傳秘技

1 收納櫃牆取代泥作隔間
        考量全室如果全都以泥作方式隔間,又是一筆費用,而屋主又希望能多規劃一些櫃體,解決收納問題,所以摩登雅舍以收納櫃體做為隔間牆,不但同時滿足隔間牆二面房間的收納需求,搶到了收納空間的運用,也省下了木作及泥作隔間的工程費用。

2容納全家人的大書桌
        屋主夫妻兩人都從事專業的工作,因此書籍也非常多,需要一個兼具書本收納及工作室的書房,設計師在書房靠窗位置製作了一個ㄇ字型的大書桌,可容納全家人都在此閱讀或工作,兩側及下方也規劃了強大的收納機能,入門則設計了流線型的造型收納櫃,創造空間重點,也讓空間不因櫃體而感到有壓迫感。

3 充足小孩物品收納
        遊戲室除了白色書櫃,深色木作門片拉開,裡面還隱藏了充足的格櫃,收納小孩衣物及棉被。

4 度假情境的休憩區
        主臥在兩側及窗下都規劃了收納櫃體,並有一間更衣室,靠近陽台的位置,設計師還規劃了休憩區,採光充足明亮,充滿減壓度假情境,也呼應浪漫休閒的紗幔四柱床。

5櫃體與燈光結合更輕盈
        從玄關的鞋櫃、餐廳的櫥櫃,到小孩遊戲室的書櫃,都與燈光做結合,讓櫃體更輕盈,感覺沒有壓力,櫃體以深淺木作的方式搭配,突顯櫃體線條,也讓空間更有層次感及延伸感。

6 美化也考量居家安全
        餐廳除了大面積櫃體滿足收納需求,更巧妙的運用隱藏門及掀門,將原本跟整體調性不搭的逃生門隱藏起來,美化了空間也考量到居家安全。

7利用原高度取代天花板
        主臥利用原天頂的高度,不另外做天花板,而是在四邊週圍規劃間接照明,省下天花木作費用,也能利用光線讓視覺向上延伸、放大空間。

8刻劃線條取代繁複拼貼
       餐廳左側牆面捨棄繁複的拼貼方式,而是利用刻劃規則線條,視覺透過線條導引及延伸,感覺空間變更大,又能節省費用。

9間接燈光橫木取代天花板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