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設計逆轉勝 利用複層優勢,創造舒適機能三房

2022-05-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Home Data
台灣‧台北市/餐廳×1、客廳×1、主臥×1、次臥×1、書房×1、衛浴×2、洗衣間×11大/毛絲面不鏽鋼沖孔板、銀狐大理石、黑雲石大理石、海島型實木地板/複層。

本案為25年的社區大樓,利用挑高的空間規劃出3房2衛的格局,房屋結構條件佳,但原始的空間配置與動線,卻讓近20坪的空間視覺上比一般的套房更加狹小。X型動線將空間分割為多塊,三角形的廚房檯面長度不足,難以勝任基本的烹飪需求,客廳區域的窗戶是唯一的採光來源,區隔房間的立面完全阻擋光線透入洗衣房、廚房、玄關等區域,導致空間陰暗潮濕,迫使屋主在洗衣後必須將衣服拿到客廳晾曬,朋友來訪時還要倉促地收拾,讓居住品質大打折扣。原有的衛浴雖設置了乾濕分離,但因樓高限制無法裝設抽風機,使浴室濕氣無法散去,導致多處發霉。

操刀空間改造的Raen Studios & Design時雨空間設計設計師許若倩指出,屋主的職業為企業的財務長,需要沉穩放鬆的居家空間,因為時常在家處理公事,必須為屋主設計一個可以靜下心來辦公的空間。考量屋主喜歡找三五好友來家小聚,設計師擴大原有的三角形空間區域,使客廳空間方正,保留3米8的高度,使場域開闊;接著改變夾層位置與比例,藉由上下空間分別作為主臥室,以及餐廳與廚房。書房位置順應屋梁結構,安排於次臥上方,門口以平台銜接樓梯動線,即使不做門依然能為空間保持隱密性。由於本案沒有陽台可以晾曬衣物,設計師在洗衣房部分保留原始高度,加裝升降吊衣架、烘乾機,增設通風孔,改善原始空間潮濕,衣物無法乾燥的問題;浴室部分則選擇裝設地暖,達到使空間乾燥的目的。

設計關鍵思考
1. 精準利用空間,規劃格局不浪費。

2. 以動線劃分區域,決定空間尺度。

3. 設備補足空間缺點提升居住品質。

1. 原有的X型動線,將空間切為數個三角形,改造後格局方正,使視覺延伸擴大空間感。

2. 本案僅有客廳區域的單面採光,空氣無法循環,衛浴結合地暖改善潮濕發霉。

3. 原有3房空間多畸角機能不足,改善後有效提升坪效。


▲01  樓梯動線延伸視覺與空間
通往主臥的樓梯,可達到視線延伸的效果,梯間通往書房的平台,亦創造呼吸的空間。


▲02  放大公領域引入豐沛採光
透過重整格局,放大客廳空間,保留上挑的高度搭配窗光,讓全室充滿陽光。


▲03 不鏽鋼材質呈現空間個性
屋主偏好沉穩、冷色系的空間與材質,設計師選用毛絲面不鏽鋼沖孔板作為電視牆,同時區隔客、餐廳。



▲04+05. 立面收納管線擴充衛浴機能
夾層樓高僅3.8米,設計師運用立面走線埋管,透過裝設地暖改善潮濕問題。


▲06. 順應屋梁結構創造書房
設計師順應屋梁走向設計工作桌,結合室內窗可清晰一覽客廳動態。


▲07. 玻璃材質增添通透感
主臥面朝客廳的立面,採用大片玻璃窗設計,可視不同的生活情境開啟或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