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資男女們,自己的房子自己救!

2014-06-26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租不如買」、「以租代買」,到底誰比較好啊??【文◎中信房屋-你的達令粉絲團】

 

    「吃喝玩樂小確幸,買房置產興缺缺」足以形容現代社會中微資男女生活態度。

    「你想買房嗎?」,把這問題丟到現在七、八年級身上,大概不到兩成的人點頭。

    「人家想每年都出國去玩嘛~~」、「幹嘛買!怎麼存也追不上頭期款,才不要當屋奴哩…」、「買房子好麻煩,還要裝修、繳稅什麼一大堆,租房子比較省事啦!」,這是小編在一群30歲以下的朋友聚會中,不時聽到的台詞,大家不是住家裡,就是在外租房子,買房似乎很遙遠,但買房本來就非一蹴可及,是需要時間與實力的累積,而買房的實力,除了財力之外,知識力也非常重要,「租屋」就是一個磨練看房實力的絕佳機會! 


租屋心法一:距離才是問題,30分鐘剛剛好!

    上班族租房當然希望交通方便,離公司越近越好,生活機能佳,食衣住行樣樣都行,在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下,這樣的物件往往租金高昂,並不是所有的上班族都能負擔得起,租金支出比例不應該超出收入的三分之一。


    建議租屋前,先了解距離公司路程30分鐘或車程10~20分鐘的生活圈機能,再選擇自己喜歡的區域物件詢問承租。而離公司太遠或太近,皆會降低工作效率,盡量在30分鐘內的到達公司,於上下班而言是比較剛剛好的範圍,以時間換取金錢。在此同時,就可以順便深入了解租屋處附近的生活機能與市場行情,藉以參考是否符合自己未來購屋的地段條件。


租屋心法二:關係才是重點,房東變老師!

    「不好的房東讓你住爛套房,好的房東帶你買個好房」,在租屋生活過程中,房東扮演著重要角色。平日乖乖按時繳租,遵守房東訂定的租屋規則,相信大多數的房東應該都還滿和善。


    最好與房東打好關係----是因為房東之所以能成為房東,一定是有他厲害的地方,有個現成的老師可以問,當然要善加利用。例如:附近區域行情、鄰居素質、看屋選屋技巧、裝潢裝修的眉角…等,以及房東應該會認識哪些不錯的房仲、代書的人脈。這些可能需要投入時間或金錢才知道的知識,何不在聊天攀談過程中給它學過來,有了購屋前輩的指導與經驗分享,在未來處理購屋問題上,便可事半功倍。

 

    在一片討論買房好還是租房好的聲音中,年輕的微資男女們或許依然懵懂。不過,絕不能放棄追求良好生活的企圖心,平時就要養成儲蓄或投資的理財習慣,創造自己財富的硬實力。 而現階段以租待買,多看多住多經驗,微資男女們最好先掌握上述的租屋兩大心法,培養自己未來購屋的軟實力。


買房的基礎從租屋開始:http://www.cthouse.com.tw/Renting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