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禪意 X 現代工業風 在家也能欣賞微景綠植

2021-02-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單層新成屋(五年以下)、40坪、3房。
主要建材:樂土、無接縫鋼石地板、薄石板、鐵件、玻璃、液晶電控智能膜

一走進開放式客餐廳,視線瞬間被眼前水草缸所吸引,太陽光經由白灰色蜂巢簾的轉化變得柔和,透過大片窗戶眺望遠方飛機升降,40坪的毛胚屋在設計師的巧手下,混搭出獨一無二的風格居家。

男屋主是位日本人,這是他第三次請庵設計團隊做整體空間規劃,設計師陳秉洋深思熟慮後決定加入日本文化、自然元素,空間配色以木頭、灰色調為主,迎合屋主喜愛天然、純淨的喜好,無論是建材或傢具的選用,皆呼應綠建材與日式禪意。

家中經常舉辦各式派對,設計師因應屋主的熱情好客,利用翻轉電視延伸聚會場所到餐廳與廚房中島,讓聚會空間不侷限在客廳,架構流暢的動線。

量身打造升降桌,為屋主節省預算
廚房、中島吧檯、餐廳、客廳的設計為開放式空間,由於屋主喜愛名牌廚具的升降中島桌,於是設計師四處搜尋電動桌腳,自行打造電動升降桌,節省裝潢預算。中島設計與廚具同高,讓屋主在備料烹飪時,轉身到中島時依然是同樣高度,避免高低差而產生做菜不易的感受。餐桌桌板能夠向外延伸60公分,增加兩個座位,從6人桌變成8人桌。

客廳的立面造景以枯木、半高水箱搭配高窗,將日式庭院造景帶入室內,高窗玻璃上黏貼液晶電控模,只要連接手機智能APP,將可營造霧化與穿透兩種不同的視覺感。對外窗底下的臥榻能讓家中孩子安心爬行,並將影視相關機具收整於此。

天花板呈現原有的屋高,讓管線裸露呈現出工業風,並透過斜面拼接的手法,銜接梧桐木碳化木皮至餐廳天花板,施工上必須考量對花,才能放大視覺效果。此外,設計師將兩台吊隱式冷氣與一台全熱交換機藏於木皮後方,並留下方便維修機器的孔隙,貼心設想未來的可變動性。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 男屋主喜歡研究魚類、水草生態,渴望以大型水草缸作為立面造景。
● 希望新家能夠跳脫舊家黑白灰色調風格。
● 屋主相當好客,客餐廳空間能容納愈多人愈好。


01 格局 調整出入口,讓餐廚空間極大化
由於屋主希望廚房空間極大化,故設計師調整次臥與小孩房的出入口,讓廚房與餐廳的走動空間更寬敞。


02 材質 選擇減少環境汙染的綠建材
運用碳化梧桐木皮表現原始粗獷感,選擇薄石板降低對環境的破壞,以樂土當作立面塗料,整個空間盡量選擇減少環境汙染的綠建材。


03 機能 沙發背牆兼具收納機能
仔細思考客廳沙發最合適的坐向,並提出三個方案供屋主挑選,最後選擇可變性最大的方案。沙發後方設置機能櫃,放上不常使用的備品、書籍、展示品,以上漆的大型推拉門、鋁框玻璃門做設計,延伸空間感。


04 設計 利用智能系統營造酒吧氛圍
客廳的燈光配置上,考量整體空間的照度並加入智能控制系統,夜晚可以透過手機控制燈光變化,營造酒吧的氛圍。


05 設計 臥房各自坐擁不同主題
三間臥房各有特色,主臥房用木頭拼接手法搭配不對稱燈飾,延續客餐廳自然氛圍,次臥以設計師自行動手做的威尼斯仿飾藝術漆創造出有光澤感的立面,和主臥有所區隔,小孩房則以灰綠色立面和仿布紋衣櫃,打造溫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