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藕色注入小清新,獨居自在的寧靜生活

2022-01-26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電梯大樓單層、老屋、22坪、2房2廳、1人。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衛浴、書房、主臥室、客房。
主要建材:油漆、乳膠漆、花磚、超耐磨木地板、木地板、不鏽鋼、鐵件、木作貼皮、烤漆、鋼刷木皮、水泥粉光、人造石、賽麗石、軌道燈、噴漆、噴砂玻璃、彩色灰泥塗料

家是怎麼樣的存在?身為銀行總行主管的屋主,結束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後,更迫切回歸靜謐清幽的生活。對她而言,家是舒壓放鬆、遠離日常生活喧囂的避世海島。

長期置身於喧囂忙碌的都市,享受繁華便利之餘,多少會渴望寧靜生活的美好。個性文靜、嚮往低調生活的屋主,在有著「台北市蛋白區」之稱的文山區,看上一間靠山區的老屋,雖然屋齡超過30年,有漏水、壁癌、管線老舊等問題,但四周圍環境安靜,令他決定搬進22坪的老屋,追求心之所向。

擅長將人的特性融入設計語彙的樂創空間設計團隊分享,最初丈量時,打開窗戶便能感受到山區吹來的風與空氣,顯得清幽不壓迫。為了保留環境帶來的優勢,從基礎工程開始逐一解決老屋的體質問題,針對破碎的格局,設計師也提出3~4種解方,藉由去除1房放大公共空間尺度,並拯救原先過於蔭蔽的廚房,讓它得以融入公領域,空間變得更為寬敞通透。如今,以客廳連結餐廳、廚房的開放區域為中心,無論用餐聚會、或疫情下居家辦公、亦或是享受獨處時光,都能切實地實現最舒適的自我追求。

用色彩增添表情,也形塑空間的調性
相當具有特色的暖藕色手工漆牆面,是這間房子最具靈魂的端景。設計師考量屋主個性,以藕色為空間增添溫馨的表情,藉由師傅一筆一劃手工慢磨的紋理,形成一道令人難以忘懷的風景。傢飾、傢具的部分則選用灰色過渡,並適度加入湖水藍點睛,也呼應木地板的溫潤木質。

收納空間輕量化規劃,是屋主提出的需求之一,獨居、也懂得取捨的他明白自身的需求使用單純,僅要求能適當收納,避免讓櫃體限縮有限的空間。可以看見公領域鮮少高於人的傢具,收納櫃、冰箱等也緊貼牆面布局,保留視覺核心的開闊感。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空出更完整的使用空間,讓屋主能保有彈性使用的可能,無論做瑜伽或運動都更方便。為了降低天花高低落差大以及梁柱過於明顯帶來的壓迫感,設計師特地以圓潤的大弧形設計銜接高矮區,令客餐廳看起來更加高挑,即使整天待在家中,也不再緊迫。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 原有零碎隔間調整為開放式,狹小空間內打造輕鬆開闊感。
● 以手工特殊漆作主題墻,利用色彩傢具整合設計。
● 收納櫃輕量化規劃,避免空間過於擁擠。



01 動線 暖藕色調劃分玄關與客餐廳界限
藕色主題牆除了作為公領域的主視覺外,也一路延伸到玄關、客房走廊,除了界定公私領域外,也起到引導人從入口到更開闊的公共空間的動線作用。此外為了維持整體的一致性,客房的房門也採同一手法設計,暖藕色調仿佛無限漫延,締造了進退的層次感。


02 照明 置入不同燈具,滿足各種使用情景
設計師指出,燈光依照功能性可分為主要照明以及情景照明。此案除了天花板嵌燈外,還在餐廳增加吊燈以及軌道燈,目的是讓屋主能夠有更多元的使用情景,例如週五下班後只打開吊燈與軌道燈,立刻便塑造出不同的氛圍,迎接久違的獨處時光。


03 設計 弧形天花修飾梁柱的壓迫感
為了解決天花板和梁柱的壓迫感,以帶有曲線的弧線設計銜接天花板的高矮區,讓視線能隨著線條的方向延伸拉開。此外,沿著大弧形的邊緣植入燈條,不僅提供更全面的照明,也起到指引的作用。


04 機能 廚房空間擴大,美感實用兼具
最初格局中的廚房,僅只是緊鄰陽台的小小檯面,設計師透過加長廚具,賦予更高的實用性,一字型動線令烹飪操作都相當方便,也將電器櫃等一併收納其中。色彩挑選上,選用乾淨利落的白色,避免過多色彩的運用反而破壞公領域的和諧共融。


05 色彩 活潑色調,將亮眼的陽光帶入室內
有別於公領域帶點小清新的暖色調,主臥選擇以明亮的黃色系為主題色,帶來愉悅、充滿活力的氛圍。為了弱化側邊大型衣櫃的存在感,設計師採用朦朧的噴紗玻璃拉門設計,半穿透性使衣櫃不再巨大,營造猶如開放式更衣間般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