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南法 普羅旺斯星空下

2016-07-12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圖 . 文 / 鳳凰旅行社】

這裡是一派燦爛的陽光系!

普羅旺斯的南法田園風,揮灑無限浪漫的亮彩時光

出走的夏天,悠哉的山居歲月,體會什麼叫做真正的生活…

陽光、噴泉、還有全世界嚮往的山居哲學──艾克斯.普羅旺斯

提到普羅旺斯,腦海中浮現出的總是《山居歲月》中,每日悠閒的散步、閱讀、寫作和吃午餐。位於普羅旺斯中心點的艾克斯普羅旺斯,也是普羅旺斯省的首府,優美的舊城古蹟、陽光下一座座的噴泉、露天咖啡座,慵懶愉悅的氣息,充滿樂天的生活哲學,這裡是南法最有魅力的城鎮,也是藝術家們最愛流連的城巿。


艾克斯是印象派畫家塞尚的故鄉,他出生於此,除了在巴黎學畫期間之外,人生中大部份的歲月都在艾克斯渡過,豐富的鄉村色彩,也成為他靈感的泉源,創作出許多知名的作品。城鎮裡處處可見大大小小漂亮的噴泉,別出心裁的噴泉設計及藝術感十足的雕像,成為這個城巿最美的風景,因此艾克斯又稱為千泉之城。


氣派的米拉波林蔭大道,兩旁種滿了高聳的梧桐樹,皆為五百年以上的老樹,作家彼得梅爾描寫這裡是〝全法國最漂亮的大街〞,是艾克斯最熱鬧的街道,有眾多精品店、餐廳及咖啡館,來來往往的法國人及觀光客,流連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知名的咖啡館,像是雙叟咖啡,因塞尚及左拉經常窩在這裡而聞名,此外,逛逛巿集及花巿也是遊訪艾克斯不可錯過的項目,新鮮的食材、五彩繽紛的水果及花束,極為賞心悅目。


梵谷星空下,遇見千年的亞爾

旅遊南法必逛的小鎮,就是梵谷之城~ 亞爾,除了是普羅旺斯地區最重要的古羅馬城市,當年荷蘭畫家梵谷為了追隨印象派塞尚的足跡、並追求陽光普照的環境,來到南法普羅旺斯的亞爾,這裡是梵谷一生中待過最久的地方,也是追尋梵谷藝術絕不會錯過的小鎮。遊客可循著人行道上的指標地磚,逐一造訪梵谷筆下畫中的場景,街道上不時可看到擺放著一幅幅的梵谷畫作,讓遊客可以跟實境作比較,像是《隆河下的星空》、《曳引橋》、《星空下的咖啡館》一景更成為聞名世界的咖啡館,而位於拉馬丁廣場旁的《黃色小屋》,則是當年梵谷的臥室與畫室,亞爾魔幻的田野景色,也讓梵谷以燃燒般的筆觸畫出了多幅《向日葵》名作。


亞爾還有一處名列世界遺產的羅馬遺蹟絕對不能錯過,就是建於西元前1 世紀的羅馬競技場,壯觀的場域可容納2 萬名觀眾,資歷比羅馬的競技場還古老,而且還是世界上少數仍在使用的競技場。


超有fu的斷橋殘缺美──亞維農藝術古城

同樣名列世界遺產的亞維農,不論在歷史上及藝術上,都是首屈一指的經典之城!位居歐洲交通要地的亞維農,14 世紀時天主教共有七位教皇離開了梵蒂岡遷居於此,當時教皇在此建築了教皇宮、聖母院、修道院、古城牆等,讓亞維儂也成為天主教的聖城,雄偉的教皇宮今日則為藝術表演中心。


亞維農的另一個象徵,就是隆河上的斷橋,這座橋原來是木做的,但因隆河水流湍急,好幾次斷裂,後來改以石頭建橋,但仍不斷被沖垮,最後決定不再修復,但也由於它的殘缺,成就了另一種美!此外,每年七月在亞維農舉辦的藝術節,是法國現存最古老的藝術節,也是全球最知名的大型戲劇藝術節,為期約一個月的節慶中,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及觀賞人潮湧進這個

小鎮,整個亞維農有如變成一座戲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