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空間蛻變呼應人生歷練

2018-03-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與期許,
家,是所有夢想的總和,
用空間設計,呼應女主人的人生歷程,讓人與房子一起優雅蛻變。---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築夢設計)

女主人從年輕時相夫教子,積極為人生下半場的豐足生活打拼,即使多年前買下透天別墅卻遲遲未實現自己對家的想望,直到孩子長大,生活更有餘裕,才決定由築夢設計的羅芳銘設計師為她量身改造新居。

向來注重觀人、觀心、觀境的羅芳銘設計師,深入了解女主人的人生歷程後,決定從兩個大方向著手空間改造,藉此呼應人生轉折。其一是建築外觀的的重塑,其二是透過從黑白到彩色的漸進式色彩變化,與其人生經驗相應和。

羅芳銘設計師首先透過線條俐落的鐵件,拔高建築外觀,並建構出具荷蘭風車意象的外型,同時規劃植栽架的功能,不僅讓老舊建築變得亮眼吸睛,同時滿足實用機能。不論室內、外空間格局的鋪陳,都將女主人期望與親友、鄰居共享的願望納入其中。彷彿歐洲露天咖啡座的戶外庭園,春天可賞櫻,冬季則有大型喬木相伴,隨時歡迎左右鄰居一起聊天、共享。一樓室內空間則以舉辦派對、宴會的大型餐廳為主軸,單張餐桌,可供家人平日用餐,數張桌椅合併連成一氣,就成為辦派對、宴會的最佳場域,讓空間利用更有彈性。

私領域臥房設計各有主題,羅芳銘設計師特邀專業職人現場在牆面彩繪,其一是以五月繽紛荷蘭花海為主題,且刻意挑選壓克力床頭櫃,避免影響畫作在視覺上的整體感。整幅畫延伸至窗邊牆面,與窗外薰衣草植栽相呼應。另一間用希臘愛情海洶湧的海浪意象為靈感,精彩的創作,充滿浪漫色彩,連地坪材質、色彩,也與之相襯,讓空間更有整體感。

設計,必須關注人與環境的關係
羅芳銘設計師認為,空間設計,必須從人與環境的關係入手。觀人,就是必須理解每個不同屋主性格、喜好、生活習慣與需求,從而作出符合期望的設計:而觀心,則進一步依其人生歷練及追求的夢想為考量,作出貼近人心的規劃,並給予超乎預期的驚喜。而觀境,則是所有專業設計師必備的基本條件,分析基地條件優劣,順應自然,讓空間與環境呼應,又不悖離需求,著實考驗專業規畫的功力,然而唯有觀人、觀心、觀境,三者合一,才能讓設計超乎預期。

Sllution 3

01 色彩 漸進式的色彩鋪陳
從黑白到彩色的漸層用色,象徵著女主人的人生歷練,從年輕時的辛勞至今日的豐收。善用環境優勢,利用大面開窗引光、借景,打造親友齊聚一堂,共享天倫的大宅。

02 設計 從材質到軟裝的縝密安排
以愛情海洶湧的海浪為靈感繪製而成的主牆,搭配和牆面用色呼應的復古磁磚地坪,甚至連寢具的藍、白色調,也呼應著愛琴海的海天色彩,讓人置身其中,就能感受浪漫幻想。

03 設計 為空間增色的職人彩繪
透過主題式發想,特邀專業職人在現場進行藝術彩繪,讓五月荷蘭的花海景象,栩栩如生,甚至為了不影響畫作完整性,刻意挑選壓克力床頭櫃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