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板結合木工,讓風格氛圍更加到位

2020-12-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坪數/57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小孩房、書房、衛浴
材質/系統板材、木紋磚、塗料

由於男女主人的風格喜好大不同,經重新梳理後,漢玥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總監蔡明宏以北歐鄉村定調整體空間,其嘗試以系統板材結合木工方式形塑風格元素,同時也留心於色系與五金的應用,連帶提升了設計質感。

蔡明宏解釋,男主人偏好簡約大器風格,女主人喜好歐式鄉村調性,如何明確定義出核心調性變得重要。經重新整理後,最終以北歐鄉村作為定調,一來帶有鄉村風格的元素,二來線條也相對不繁複,平衡了彼此需求也讓家的輪廓更為清晰。

留心於五金運用與色系整合,質感瞬間Up!
公領域延續原格局配置,在開放式客廳與廚房、中島吧檯區之間,利用木作設計出造型拱門做區域的分野,巧妙地修飾之間的樑柱,再者也讓生活動線更為流暢;視線再往上走,為呼應拱門元素,另在天花處規劃了一圓弧造型,設計相互對應也使公領域更具焦點。開放式廚房與中島吧檯的櫃體主要以系統板材構成,特別之處在於面板上搭配了進口的五金把手,以金屬材質添增空間亮點與細節;另一處細節則是拱門與整個櫃體在色系上的統合,客製化方式讓系統板材與木工皆以同一種色號的塗料來進行噴塗,讓美感、質感更加一致。

私領域延續北歐調性,同樣是運用系統板材將櫃體、層架、書桌等機能整合在一起,以常見的白色、木質調作為鋪陳,視覺兼顧了設計美感也增添層次。面板把手的細節處理上,除了運用斜角製造隱形把手讓整體更俐落之餘,另也嘗試加入實木圓型的把手,增添些許童趣感。



Point 01
提升設計
魔鬼藏在細節裡,著眼小處讓整體更細膩
多數人聽聞系統板材,多半會停留在較無設計感的印象,但其實只要多留心於細節,就能讓呈現出來的感覺更為細膩。設計者特別在廚房、中島吧檯的門片上,選用進口的五金把手,在規劃前預先和系統板材工廠確定好尺寸、孔洞預留位置,後續再安裝其上,整體不只精緻,金屬本身的香檳金色也替櫃體增添亮點。


Point 02
質感升級
統合整體色系,系統板材也能媲美木工
擔心系統板材質感不如木工設計嗎?其實只要掌握好統合色系的觀念,就能讓系統板材更有質感。設計者在此空間裡先選出主軸色,找出合宜的色號後,再委託系統板材工廠以及木工師傅皆以此色號塗料進行上色,雖然過程相對繁鎖,但卻能讓整體感受更為加分。


Point 03
質感升級
靈活運用組合特性,讓設計更具一致性
組合特性是系統板材的一大特色,設計者善用此特點,依需求將機能收攏在一起,讓櫃體到書桌、展示櫃的設計感更具一致。私領域空間也是以北歐調性為主,這間小孩房是以經典木質語彙搭配白與淺藍色構成,增添生活環境的舒適感,另也特別在門片上選用了實木圓型的門把,引出了些許的童趣味道。



Point 04
機能整合
木工聯手系統板創多元機能
為了讓空間的使用性能更為多元,設計者沿牆面將系統板與木作的靈活與機能性發揮到最大。先是創造出兩對稱的櫃體,中央設置書桌與懸吊層架,最後則在靠近窗景處則建構了臥榻,而臥榻下方還規劃足夠的抽屜設計,增設多處小空間作為收納、置物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