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旅行夢想!南極探險去

2015-08-12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圖、文 / 鳳凰旅行社】

位在地球底部的南極,就像一座超酷的大冰箱,裝滿全世界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美景與震撼,大氣魄的冰山、勇闖企鵝王國、鯨魚的露背秀...壯遊南極,真實的感動一生難忘。


不論是電影裡的爆走企鵝實在太可愛,或是明星前往南極拍婚紗造成的話題,南極已成為最新的旅遊夢想地。南極大陸是地球上最巨大的自然風貌陸地,它與北極地區正好相反,北極是陸地圍繞海洋(北冰洋),南極則是海洋圍繞著陸地(南極大陸),這獨一無二的極區,充滿了魅力!


去南極最佳的時間是在每年11月到隔年3月,這段時間是南極的夏天,相對較長的日照使氣溫提昇不少,約在攝氏0到5度比較不冷,而且許多冰封的海域開始融化,船隻可以抵達更多美麗又驚奇的地方。當然,在不同月份前往,也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態景觀,12月到1月有機會看到企鵝孵蛋及企鵝寶寶出生,2、3月是觀鯨季節,這時企鵝寶寶正在褪毛。


南極95%以上的陸地全年被極厚的冰雪覆蓋,還有充滿浮冰與冰山的南冰洋,是南極最吸引人的特殊景觀,巡航在冰山環繞的經歷,令人著迷,一生難忘。像在彼得門島附近有一處寬闊的水面,因風向、洋流的關係,經常聚集了上百座的浮冰,被叫做浮冰廣場,這裡的浮冰的大小、形狀都不一樣,穿梭其間,場面真的超壯觀!吸一口南極特有的清新冷空氣,每個人都會精神大振,不用嚼extra也清醒了。


旅遊南極,除了體驗冰區航行之外,最棒、也最驚人的地方就是大規模的企鵝、海狗、海鳥,以及鯨魚在眼前翻騰的壯觀場面。南雪特蘭群島是南極與亞南極群島中最大的島群,這裡有數不清的企鵝、海鳥、海豹等。在島上的懸壁間,經常有數以千計的間頭企鵝,以及雪白的南極燕鷗、大海燕、藍眼鴨的巢穴等,喜愛自然野生動物的人來到此地,絕對會興奮的說不出話來。

而三面巨型冰山環繞的天堂灣,是隆背鯨經常出沒之處,在此地還可攀登冰河,親自步上被冰雪覆蓋了幾千萬年的冰河,體驗在上面溜滑梯的新奇,相當的刺激有趣,此處還設立有阿根廷研究站。天堂灣也是間投企鵝的大本營,山頂上站了滿滿的都是企鵝,黑壓壓一片,被稱做企鵝山,可以近距離的觀察牠們跟拍照。此外,還有一座奇幻島,這是一座火山島嶼,曾經是捕鯨基地,最奇特的是居然有地熱溫泉,讓許多想在南極游泳的人躍躍欲試。


位於南美的阿根廷,是目前最普遍的南極旅遊出發地,由世界的盡頭~阿根廷的「烏斯懷亞」搭乘探險船,穿越位於南美大陸及南極半島間的著名水道~德雷克海峽,就進入了南極圈。


全球有多家經營南極旅遊的船公司,其中的Quark Expeditions是美國最大的極地旅遊郵輪公司,它在2012年最新推出的「海洋鑽石號」,是極為高檔的極區冰級探險船,具有獨特設計的船體和探險適航性,能夠暢行在南北極,而且速度很快,有更多的時間遊覽極區,頂層甲板的全景觀景廳是最受歡迎的區域,360度全方位美景不漏看! 


海洋鑽石號探險船還配備有起重機,可以輕鬆的拉起橡皮艇,並且從兩個獨立的舷梯旁放下水面,靈活的操作,讓旅客上岸登陸的時間更有效率。

前往南極旅遊時,有專家學者隨船講解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南極旅行不同於一般的旅行,是屬於一種知性旅程及探險活動,必需由專家帶領。在探險船上的專家及工作人員,每天都會研判當日情況,彈性安排每日活動,包括搭乘登陸小艇登陸、動植物群棲的地方,以及前往各國研科站區等等。參加南極旅遊,必需與世界各地的團隊會合,所以報名作業通常都會提前很多。


目前南極旅遊探訪的地區,被南極條約劃為「世界公園」,大家都必需遵守相關法規,隨著南極旅遊越來越普遍,雖然比其他地區困難度高,但已經不像早期探險那樣艱辛,我們在親近它的同時,也好好的維護它,讓南極的大自然原始風貌與潛藏的力量永遠的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