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科技文化之城─台中市西屯區

2008-07-06
文章類型 : 區域報導

文◎行銷企劃部

溪流穿越市區,氣候更顯怡人─台中
        氣候溫和、地理位置介於台北與高雄之間的台中,無論是為北上或是南下,車程時間只需一至二小時即可通達,高鐵的接通更是縮短了南北不同城市的距離。地形上的臺中位於臺中盆地,四周環山,平日若天氣晴朗時,可自大肚山等周邊的山區俯瞰整個盆地。
        市區被多條溪流穿過,其中以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四者被稱作「臺中市四大河川」,日治時期,日本當局企圖仿照京都市的都市計畫來規劃臺中,因而整頓了四區內的四條排水系統,至今仍可由柳川兩岸的柳樹一窺鴨川的意象,臺中市的氣候受到這些流經的河川調節,顯得更為怡人。

集寵愛與關注於一身的行政區─西屯
        台中市行政區劃分以東、南、西、北、中區為分野,於1947年時才將北屯、西屯、南屯三區劃入台中市管轄,在總面積163.4256平方公里的幅員裡,西屯區僅次於北屯區,以39.8467平方公里排名第二,本區位於台中市西北部,北與台中縣大雅鄉橫山村為鄰,西與沙鹿鎮、龍井鄉、大肚鄉接壤,東、南二面與本市北屯區、北區、西區、南屯區為界;在近期著名的七期重劃區、水湳經貿園區、歌劇院、都會公園、及新市政中心?等大行建設落成於此地的相關的議題加持下,使得“西屯”這個行政區格外備受寵愛與關注。

便利交通帶動周邊的繁榮與發展─公路、高鐵、捷運
        西屯區可說是台灣重要的陸運與空運交通中樞之一,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在西屯區設置了台中及大雅兩個交流道,台中市區最重要的兩條交通動脈臺中港路及文心路的交會處亦位於此區。這些交通幹線,帶動了西屯區周邊的繁榮與發展,使西屯區逐漸脫離農業為主的風貌,轉型成為台灣中部地區工商業密集的地區。
        未來的捷運網由紅、藍、綠三條路線組成,總長約69.3公里,共設54座車站,預估2021年尖峰小時站間最高運量約為122,500人次,目前規劃的三條路線中,紅線主要服務南投、臺中地區之大眾旅次需求;藍線連接西屯區域及台中縣太平市二主要運輸走廊;綠線連接北屯區域及台中縣烏日鄉兩主要運輸走廊,以弧狀線通過市區,並與紅線相互補為環狀,預計民國102年完工,其中G8-G9站位於西屯區內鄰近水湳經貿區,是台中重要潛力區。

        中信房屋台中區域中心經理楊乾意說明,由北屯沿文心路出發,把台中市與高鐵完整的結合,未來可藉其它捷運線連結台鐵。就文心路作為台中市中心線的觀點加以發想〔?為一個起點〕?,無論是到新竹科學園區上班,還是在台北101大樓工作,或是到台北做個輕鬆一日遊〔淡水的漁人碼頭或貓空纜車走走〕,都將是更有效率的縮短時間與距離。

台中捷運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周邊行情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