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變身簡約風格宅 重現往日美好片刻的總和

2018-08-13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沐光植境設計事業)
屋齡逾30年的老屋,經沐光植境設計事業巧手改造,化身摩登質感私宅。其風格簡約、肌理色調玩味多變,並搭配富連續性、動線流暢的機能空間,讓住居者不論休憩、閱讀、料理,或與愛人相伴,皆能透過化於無形卻又處處充滿巧思的設計元素,享受靜好時光。

推開玄關大門,很快地便受眼前明亮通透的客廳吸引。映襯著背後大面落地窗所迎來的暖陽,室內目光所及的陳設擺件以及傢具傢飾彷彿都被賦予了生命,顯得朝氣
而有機。大概很難想像,這客廳的前身其實坐落玄關左側的昏暗處。負責操刀的設計師湯程雯表示,老屋翻新的重點在於順應建築的原始狀況,即善用其先天優勢條件,
依不同機能,找出各個空間最理想的位置。她認為,作為起居重心,客廳本應置入在家中採光最良好的地方,遂大破大立將格局打通,創造出步入玄關後一氣呵成的開放式餐廚、起居室和書房等公共空間,並按照愛好園藝的女主人的需求,規劃可種植花草植栽的前陽台,街道景致與綠意繽紛盡收眼底。

揉合材質色彩,拼湊豐富表情
對於現代簡約宅的室內風格營造,自北歐設計得到靈感的湯程雯自有一番獨到見解。除了屏棄過多的裝飾性物件,或採取大面積留白牆面等一般常見的作法之外,她認
為顏色與材質本身亦是用來界定設計語彙的關鍵媒介之一,因此掌握其比例的分配與拿捏尤顯重要。單從餐廚和起居空間來看,便能從傢具傢飾的陳列擺設與視覺呈現,輕易窺其中島為大理石質地、餐桌由舊木材拼貼而成,並選配鐵製的捷克Ton 經典椅;一旁還有鋁框烤漆玻璃拉門作為與次臥室的隔間,以及各個角落點綴的花材與觀
葉植物帶來幾許舒心療癒,在在演繹色彩及材質得以平衡感官和諧的神奇魔力。

Solution 4

01 色彩 多重色彩材質,營造另類簡約
以現代簡約風格出發,應用色彩比例的分配與異材質拼貼等手法,為原本略顯冷酷的氛圍注入一股暖流。以客廳和次臥室為例,不僅有沉穩典雅的灰藍主色調,亦能發現鏡面、木紋地板、大片留白、仿水泥塗漆,以及鋁框烤漆玻璃拉門等色彩與材質多元並陳,成就輕鬆自在的居住感受。

02 機能 掌握動線分配,整合公共空間
與客廳為鄰的開放式餐廚以中島為核心,保持四周動線流暢,讓主人翁於料理的同時仍能與家庭成員或是前來作客的親友互動,強調中島最原始的需求。與此同時,也讓各個空間彼此交疊的地帶絲毫不浪費在單純的通道功能上,充分展現高度而細緻的整合,達到空間利用的最大化。

03 格局 化繁複為精簡,訴諸空間本質
為強化空間整體的延展性,並呼應以現代簡約為主的風格基調,主臥室與浴室的隔間採用顏色較深的灰玻璃,一方面顧及隱私,一方面傾向不完全阻隔空間的連續性,形塑寬敞通透的感受。臥房內的收納設計也捨棄傳統衣櫃,以系統櫃與木作層板替代,避免厚實沉重的櫃體影響視覺延伸。

04 設計 增添豐富視覺,改善老舊結構
面對橫樑與樓板過低等問題,不必為了屈就屋況本身的劣勢就一味把天花板給封起來,反而可以選擇將其保留,作為裝飾造型,而其餘較不嚴重的部分再行挑高。牆面傾斜的狀況則可善用隔間切分來削弱視覺效果,如客廳與主臥室之間的活動木門,或者巧妙以陽台為輔,作斜面的淡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