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生的北歐風建築

2014-09-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不僅是休憩的場所,更是療癒身心、與最愛的家人交流情感的空間。懷生國際設計以「與自然共處」為前提,為三代同堂的家庭設計溫馨、充滿生命力的北歐風住宅,在設計上融合環保建材與自然意象,讓戶外的綠意融入生活空間,不僅凝聚一家人的情感,也打造出悠閒的自然系住宅。圖‧文 / 麥浩斯出版《漂亮家居》


現代人平常忙於工作,有時下班後也不能徹底放鬆,更別說走出戶外與大自然接觸,彷彿接觸自然是種奢侈的享受。懷生國際設計則顛覆了一般人的思維,設計師翁嘉鴻以「綠建築」概念進行設計,從景觀、建築及室內三處著手,從一片荒蕪的空地開始,將建築與自然做緊密連結,向外看就能看到一片綠蔭,彷彿被自然包圍。建築使用的材料以環保、天然為主,打造出宛如國外別墅的休閒風格,讓家不再只是休息的地方,更是療癒身心、淨化心靈的場所。


大面積落地窗延攬綠意美景

本案位於桃園縣觀音鄉,屋主為準備退休的鐵材公司董事長,孩子即將結婚成家立業,兩人均將邁入人生的另一階段,期許將空地規劃成三代同堂的休閒住所。翁嘉鴻以舒適、自然的概念進行設計,以大面積的落地窗營造寬敞、明亮的內部空間,不僅採光、通風良好,也讓周圍的美景一覽無遺,隨時可以遠眺窗外舒緩心情。


二樓客廳以柚木為主體,搭配鐵件與石材的使用,勾勒出簡約風格,沙發與椅墊則使用白色系,讓人感受清爽的度假氣息,也能與白牆面相互呼應。坐落於中央的鋼刷木皮電視牆是客廳少有的大型深色物件,上頭的線條設計不僅時尚,也能成為收納空間,讓設計不僅美觀,更兼具實用功能。

全開放式的餐廚空間,走的是以淺色木製家具為主的北歐風格,而木製家具最害怕油煙,翁嘉鴻在設計時便決定設置強力抽油煙機,不僅可以保護傢具,也讓用餐環境不會有惱人的油煙問題。屋主的書房鄰近餐廳空間,翁嘉鴻以銀狐白的電視牆區隔餐廚與書房,而電視牆本體的高度不做滿,上頭以透明玻璃與銀狐白結合,在視覺上能繼續延伸,也讓空間變得有趣不呆板。


二樓空間從次臥室的斜角窗戶設計,看得出設計師想從平凡中增添些趣味,也在隱私與開放中找到了絕佳的平衡點。由鋼構架成的室內空間不易損壞,耐震功能強,但粗大的鋼柱無法避免在室內出現,翁嘉鴻以木皮掩蓋鋼柱,在空間內不顯突兀,也讓設計與自然的關聯性更為緊密,呈現出建物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舒適感受。

5 設計 斜角窗戶,延伸視覺空間

二樓臥室窗戶以斜角設計,讓視野變得更寬廣,不但可以欣賞美景,也讓空間不單調,變得更有設計感。


6 材質 梧桐木建材,打造自然療癒宅

一樓建材以梧桐木為主,清爽而溫潤的木質色系,搭配室外的自然風景,營造出宛如置身國外的度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