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裡遇見彩虹---鬱金香

2015-04-13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圖.文/鳳凰旅行社】

被歐洲人稱為「魔幻之花」的鬱金香,色彩繽紛的特性讓許多園藝家為之著迷,同時也是許多國家花卉進出口的大宗。鬱金香的花期約在3~5月,花語有著博愛.體貼.高雅.富貴.能幹的意思。


土耳其其實才是最早栽培鬱金香的國度,土耳其語中的鬱金香叫作lale,和拼寫「真主阿拉」的字母是一樣的組合,因此鬱金香在土耳其人眼中的地位十分崇高,而鬱金香的學名Tulipa,即來自於土耳其語的頭巾之意,因為鬱金香花朵就像包著頭巾的伊斯蘭少女般美麗。由於鬱金香深受皇室的鍾愛,在艾哈邁德三世時,出現了鬱金香時代,並開始舉辦鬱金香節。而回教徒禁止崇拜偶像,藝術品也只能以植物作為裝飾,因此植物在藝術中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春天造訪土耳其,會發現土耳其果然是鬱金香的故鄉!每年4月份在伊斯坦堡舉行的鬱金香節,不論是公園、廣場、街頭、馬路兩旁,上百種的鬱金香,搭配清真寺的背景,將世界遺產古城妝點的格外豔麗。漫步在鬱金香人氣景點~埃米爾公園Emirgan Korusu裡,放眼望去,一整片小酒杯般的鬱金香楚楚動人,真是賞心悅目的季節。

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小鎮不遠處,有著這麼一個地方-史考基(Skagit Valley),種植著萬朵的鬱金香花卉,每年三至四月的開花季,還會舉辦各式的活動慶祝鬱金香節。此處主要鬱金香觀賞的農莊分為「Tulip Town」及「Roozen gaarde」,兩者的差別在於花田的種植方式和品種的不同,「Tulip Town」,農場入口就有可愛風車迎接著大家光臨,這裡的花田不但面積大,而且鬱金香品種相當多,亮紅、金黃、粉紅等,不同品種顏色的鬱金香形成一道道彩帶,彷彿地上的彩虹,遊客們可漫步其間賞花拍照,留下美好的身影,花季期間並有鬱金香節的各種慶祝活動和鄰近的假日市集可逛逛。


鬱金香在16世紀時輾轉從土耳其傳到歐洲,一開始鬱金香非常昂貴,可說是貴族仕紳們的新寵,而其中世界上最大的鬱金香公園~庫肯霍夫,荷蘭文意「keuken(廚房)」與「hof(花園)」,則是由貴族的專屬廚房農地轉變而來,直到今日仍是荷蘭首屈一指的鬱金香公園,這裡一到春天就變成花的海洋,有超過七百萬株各色花卉一同綻放,水仙花、風信子、各類球莖花卉爭奇鬥艷,短短二個月的時光中,讓人間的凡夫俗子們見識到仙境般的花海景象。

  除了洋洋灑灑的花卉還不足為奇,庫肯霍夫的園林造景更是匠心獨具,英國園林、古典園林到日式園林、溫室等,不同的園藝風格在這裡大集合,它同時也是一座超大型的雕塑公園,平整翠綠的草皮,潺潺的溪流及小船飄蕩,巧思與靈感充滿在各個角落!遊覽庫肯霍夫花田最逍遙自在的方式,就是騎單車漫遊花田間,沿著自行車道飽覽美不勝收的花海,同時體驗單車王國~荷蘭的另一種魅力。

 2015年為了紀念梵谷逝世125周年,園區內還有機會見到由各式花卉組成的巨大梵谷自畫像,相當值得一訪。


跟隨著庫肯霍夫公園的開放,在阿姆斯特丹近郊著名的球莖類花田區所舉行的花車遊行,可說是春季最歡樂浪漫的亮點,這是由花農與觀光局共同舉辦的活動,通常在四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行。遊行路線綿延約40公里,由鬱金香、水仙、風信子等花卉打造的大型花車,以及用花飾妝點的豪華汽車,伴隨著樂隊演奏、雜技表演等一路浩浩蕩蕩,一輛輛結合自然與花藝的花車,表現了荷蘭獨特的花車藝術,充滿童趣創意,每年花車遊行時,道路兩旁總是吸引了滿滿人潮,共享這春暖花開的繽紛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