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人的舒適小家

2020-10-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20坪、3房2廳、2人。大樓。新成屋。20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書房x 2、主臥、衛浴。
主要建材/天然木皮、皮革、編織地毯、噴漆。

20坪居宅,整合了3房2廳的實用格局,並締造井然有序的機能與動線,讓2個人在此展開新生活,共享美好視野。

公領域的配置上,透過格局的重整,讓玄關、客廳、餐廳彼此整合於一方正區塊內,且運用屏風、地坪材質、天花板造型等差異,界定各自的場域範圍。同時考量到原始格局沒有玄關,於是框塑新的入口緩衝領域,除了達成落塵作用,也與一旁的餐廳形成空間感串聯,並透過天花板造型定義餐區空間,在有限的坪數中,坐擁小而美的用餐區域,讓餐廳成為一獨立區塊,而非動線上的過度空間。

風格上,則考量到屋主喜好及空間感的延續,捨棄繁複的語彙,採用梧桐木皮、金絲柚鋼刷木皮等素雅材質,援引美好的採光相佐,形塑溫煦的居家溫度;並勾勒流暢的線條,達成各區域的框界,也修飾掉了吊隱式空調的突兀性。

壁材為空間注入溫度與亮點
格局分配方面,則依循男女主人需求,在有限的20坪內分配3間房,每間房皆因空間有限,規劃上務求精巧實用,並保有適度的空間感。除了主臥之外,另外安排男女主人各自的專屬書房,將前書房作為女主人練習樂器的地方,但同時加入掀床設計、兼具寢臥功能,讓空間主題具有彈性,而後書房則是男主人的專用場域,同樣兼顧休憩與閱讀機能,並藉由架高地板精省坪效,讓使用上更具餘裕。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 男女主人希望坐擁各自的書房。
● 有限空間內,擁有實用收納機能。
● 簡單不繁複的線條與色彩設計。



01 材質 輕盈木質挹注簡約風韻
以簡約感作為空間底蘊,並藉由細節、軟件提點活潑度。客廳沙發牆,採用實木皮鋪陳背景,並刻意保留上方懸空,讓牆面顯得更輕盈且具立體感。全室透過淺色的梧桐木皮,搭襯紋理鮮明的金絲柚鋼刷木皮,營造具層次性的溫潤視野。


02 格局 落塵玄關  引渡空間感與光線
改變既有空間結構,將玄關空間拉長,並結合鞋櫃功能,讓入門後的視覺獲得緩衝,同時也延展了餐廳的空間感,地面則鋪陳編織地毯、圍塑落塵範圍,再使用小冰柱玻璃與木皮建構隔屏,保有自然光線的適度穿透。



03 格局 線條框塑餐廳範圍
為了讓餐廳成為獨立區塊,而非動線上的過度空間,透過框線手法與天花板木紋的包覆,定義其使用範圍,並善用柱體的退縮空間置入餐櫃,牆面亦嵌上層板形成展示風景,在有限坪數中打造小而實用的用餐場域。


04 機能 精算尺寸與坪效的臥房規劃
3間房皆承襲簡約而實用的風格。主臥內,將床頭整合浴室門片,透過俐落線條與柔和跳色,修飾機能的存在,盡可能保有空間感。女主人的書房,則規劃可收納於立面的掀床,並整合諸多收納櫃體,讓房間可作為練團室、書房與休憩臥房等多主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