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蒐藏、一點喜好, 讓家的模樣更貼近自己

2020-03-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 地所設計)

這間屋齡約37 年的老屋,格局方正、房間數也充足,但受早期建築規劃影響,部分出入口位置不佳、動線也迂迴,進行翻修時,屋主希望透過設計改善原屋問題,另也期盼家的模樣能更貼近自己。地所設計在微幅調整格局尺度、修繕老屋問題後,多以傢具、傢飾定調空間,將屋主喜歡的老件融入其中,輔以適度留白作法,滿足女主人樂於搭配、變化的喜好,時時替家妝點出不一樣的味道。


1.徵幅調整兩間衛浴的位置,合理銜接與其他空間的使用機能,更讓出入口位置變得更合理。

2.捨棄廚房一道牆,並更改為開放式,使用上不再感到侷促。

3.適度修飾次臥格局尺度,並將部分空間挪給餐廳使用,發揮坪效價值。

從環境優劣勢中,找到最合宜的空間配置

因早期建築規劃方式,使格局出入口位置不佳,連帶也造成動線上較為迂迴;再者,原先衛浴雖有兩間,但空間尺度窄小關係,使用上較不便利。另外,此空間向陽條件理想處在於自玄關入室後的右側帶,另一旁左側帶雖鄰近社區天井,但光線未盡理想,再加上樓下即為營業餐廳,也需將油煙氣味問題一併納入考量。

綜觀上述問題之後,設計者首先將兩間衛浴位置做了調整,更把主臥衛浴的洗手台採取獨立開放形式,如此一來合理銜接一旁的更衣室,自盥洗到換妝打扮的行徑動線也能變得更加合宜;而另一處的客衛,隨廚房空間打開後,出入動線也不再感到突兀。向陽處佳的地帶,安排作為客餐廳、次臥、主臥之用,至於另一處則安置了書房、廚房以及更衣室,從環境優劣勢中找出合宜的格局配置,同時也能滿足生活所需。

設計留點彈性,滿足日後想做變化的可能性

至於在內裝上,設計團隊則藉由傢具、傢飾以及色系的鋪排,來展現家的姿態。由於女屋主喜好打扮,自然對於家的期待,也希望能藉由「搭配」來展現家的不同面貌。

本身對於老件相當感興趣的女主人,原先住家就是運用過去自身蒐藏的二手物件來做妝點,搬遷至新居,也希望能延續過去的風格喜好,於是,設計團隊多以老件傢具、傢飾來形塑各個小環境的機能,略帶點古樸、復古味道的單品,清晰定義場域之餘也豐富了空間表情。「正因為知道女主人樂於替家做搭配、變化,空間設計上刻意不做太滿,好讓女主人在日後能依季節、心情甚至喜好,替家做不一樣的妝點。」。

除了傢具、傢飾,設計師也嘗試運用色彩來替空間做不一樣的詮釋。延續軟件佈置的概念,在次要牆上做了大面色彩的表現,不僅使整體環境有了重心,視覺也有了另一層的變化,更重要的是,也同時滿足女主人日後想更換顏色的渴望。

Cozy Lightning

Point 1依循向陽條件,決定機能的配置

室內向陽條件最佳的位置在於自玄關入室後的右側帶,在與屋主討論後,一致認為採光條件佳應配置活動頻率相對高的機能,因此將客廳、次臥、主臥安排在這一側,家人處於這些空間能獲得好的光線,同時也能得到陽光的照拂,自然生活起來也就更感舒適。

 

Cozy Space

Point 2修飾格局尺度,重新抓回空間應有的舒適比例

早期格局規劃方式,會利用隔牆盡可能地替環境創造出最多的格局數,看似效益很大,但相對也縮限了空間感受。在這次調整上,設計團隊除了將廚房隔牆剔除,製造開放的感覺,同時也將次臥的尺度做了調整,找回整體該有的舒適比例,行走之間也不會覺得狹小、侷促。再者也因為隔牆的位移,結構柱體也順勢表露了出來,讓屋主身處其中能感受到建築本體,也增添不同的空間味道。

Point 3位置轉個向,讓衛浴更合理銜接其他空間

原格局就配有兩間衛浴,但空間尺度過於窄小的關係,使用上相對不方便,再者出入口位置也使得動線上較為迂迴。考量衛浴兩側分屬主臥與更衣室,為了有效串聯彼此,便決定將衛浴的位置做了調整,同時也把主臥衛浴的洗手台設計為獨立開放形式,如此一來合理銜接兩旁的空間,自主臥要進到更衣室拿取衣物進行盥洗的行徑動線也能變得更加合宜。

Cozy Material

Point 4材質做點延伸,讓視覺感官更具玩味

不喜歡地坪做制式鋪排的屋主,期望材質表現上、配置上都能做點變化,讓空間到視覺都很與眾不同。對此,在來回地選材過程中特別訂製黑白兩色馬賽克磚做拼接鋪設,並自廚房內蔓延至餐廳區,由於材質安排的基準點是與格局有相對應的,因此不會造成凌亂,甚至還能有效控制各個空間上的比例,不僅視覺感官更加有趣,整體的空間感也更佳良好。

Point 5地磚+ 紗簾,替主臥重新找回陽台設計

原主臥格局本該有個陽台,但先前屋主已做了外推處理,但現今的屋主很希望能找回陽台的感覺,在有所限制之下,設計師透過不同的地磚做環境上的分界,同時也讓紗簾安置於地坪界線上,在不同材質的幫助下,清楚做了不一樣的環境劃分,更重要的是替主臥重新找回陽台空間。

Cozy Decor

Point 6善用次牆勾勒色彩,創造不一樣的視覺變化

屋主喜歡色彩點綴居家,但又不希望用色過於多或是濃厚,幾經討論後,決定在靠近餐廳、廚房一帶的端景牆做上色處理,由於它屬於環境中的次要牆,在這進行大面色彩的展露,無須擔心影響整體設計,反而還能帶出空間層次的作用。日後業主若想替牆面重新上色,既不會綁手綁手也能更隨心所欲。

Point 7用屋主自身蒐藏做妝飾,帶出家的生活感

喜好打扮的女主人有許多包包蒐藏,地所設計靈機一動,提議何不妨將這些蒐藏物品置於玻璃櫃中,一來這些物品有了安置處,順勢解決收納問題,二來也能利用這些藏品作為居家裝飾、展示的一種,擺於主臥一隅成為小環境的端景,亦成功帶出家獨特的生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