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打造 宛如藝廊的精品傢飾

2020-02-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漂亮家居雜誌(圖片提供_ 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

位於視角絕佳的十字路口,建築外觀以沉靜鋁板搭配投射燈,勾起路人的好奇心。有別於一般傢飾店整體設計偏愛用暖色系,一水一木設計工作室卻反其道而行,利用深色調鋁板交錯堆疊的層次,為安利傢飾打造精品店面質感。

這棟兩層樓的建築原本是小火鍋店,屋況糟糕骯髒,不僅整個空間瀰漫著食物的油膩味,地板和天花板也留下許多汙漬,且原有格局完全不符合業主的需求,一水一木設計團隊決定將所有隔間打通,讓視覺感受更開闊。

1、2樓區分客群,客戶之間互不干擾以灰、黑、白的色彩作為1 樓設計基調,外立面以大片落地窗為主設計,其中一面利用鐵件特製幾何窗花,讓太陽光線能隨日照時間變化,襯托店內的傢飾,令人想一探究竟。內立面則以仿清水模塗料,營造簡約質地,沒有設立大型櫃體,而是採用鐵桿高低不同的吊掛方式,讓窗簾的花樣與柔軟度能夠直接呈現在顧客眼前,一目瞭然。

另外,業主提到以往的店面相當擁擠,庫存沒有多餘的空間擺放,導致走道擺滿商品,相當不美觀,希望新店面可以具備寬闊的接待區與收納區。因此,設計師建議業主只要陳列出主打商品,讓展間適度留白,而多餘商品與庫存則藏在簽約區旁的儲藏間,並用百葉窗增加立面層次。

1 樓有3 個接待區與吧台,客戶之間互不干擾,若有帶孩子來挑選傢飾的人,可以在沙發區稍事休息,而孩子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追逐、嬉戲,讓每位客人來到這個空間就如同回家一般放鬆、自在。

一水一木設計團隊進一步談到,業主希望2 樓能有部分區域當作辦公室,以及保有隱私的VIP 室,讓員工與VIP 客群享有不被他人打擾的空間。於是,設計師在2 樓廊道運用藍、白色兩種顏色,讓人彷彿踏進地中海國度,悠閒地轉換場域。VIP 室的地板是以藍色進口地毯和其他區域的耐磨塑膠地板拉出區隔,客人也會因為腳底的細緻觸感,而感覺受到尊貴待遇。

01 色彩 以三種低彩度色系營造精品質感
1 樓運用黑色天花板讓人感覺低調沉靜,立面則以灰色仿清水模塗料調和出人文感受,用白色接待桌點綴其中,營造整體空間的精品質感,走進店內挑選窗簾像是走進藝廊般挑選藝術品。

02 材質 鐵件帶出通透視覺也突顯商品特色
整體空間大量運用鐵件,其穿透特色讓消費者在感受空間之餘還能間接欣賞到產品,再者窗簾的質感與圖騰能降低鐵件的冰冷感,達平衡環境調性作用;此外,耐磨地搭配安利傢飾的地毯,不僅可打品牌知名度,還讓空間有更有「家」的溫度。

03 機能 不設置大型櫃體,讓空間做更多釋放與運用
不同於一般傢飾店設計大型櫃體,而是讓商品以吊掛方式陳列,視覺感受極佳。其餘空間則設置吧台,讓客人與員工可以在這裡享用茶水、咖啡。此外,設計師在簽約區旁貼心設置一處低調儲藏室,並用百葉窗增加立面層次,藏起更多的商品與庫存。

04 設計 以藍、白色創造地中海風情,讓場域有所區隔
2 樓的廊道運用藍、白色兩種顏色,讓人彷彿踏進地中海國度,悠閒地轉換場域,而VIP 室以吊燈與進口地毯增加高級質感,客人瞬間感覺備受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