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房屋:房市轉弱伺機進場?這三類族群不宜

2021-06-08
出處 : MyGoNews
文章類型 :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受疫情及政策衝擊,房地產市況出現冷卻的現象,有民眾認為,這回應該有機會等得到房市轉弱進場的時機。中信房屋認為,房市交易量若長期低迷,房價的確有下修的機會,不過要趁勢進場,可得事先做好功課,而且有三類族群並不適合此時在房市「逢低買進」。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現階段疫情嚴重,各行各業生計大受影響,而不動產業又不像一般民生消費有「必要性、固定性」的消費力支撐,因此受到的衝擊確實可能會比其他產業來的嚴重。不過以過去影響房市的SARS、奢侈稅、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等經驗來看,大環境負面影響僅是一時,產業也有正常的景氣循環,且具有韌性,不可能完全被打趴,因此應理性看待這波房市的景氣變化。
 
對於房市低檔入市,張漢超認為在景氣低迷時進場確實可行,不過必須把握時機、預先做好功課,免得機會來時,平白錯失進場契機,不過有三種族群並不適合在此時入場,分別是(1)工作受疫情衝擊而產生異動者、(2)自營接案不穩定者、(3)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這些族群除非已具備充足的資金,否則想摸底入市,反倒有可能承受額外的風險。
 
張漢超表示,收入因疫情而不穩定者,現階段的資金重心還是應放在家庭個人的生計之上,因此不建議此時投機進場撿便宜。張漢超指出,不動產交易金額巨大,負擔能力與金流規劃相當重要,因此若是工作因疫情而有調職或異動者,由於後續工作可能存有變數,收入也有不穩定的可能,因此不建議此時以投機的心態買房。
 
自營接案不穩定者此時不宜進場買房也是類似的道理。由於疫情導致案量變少,對生計會產生影響,且自營工作者無一定雇主,收入時高時低並不穩定,如需動用到房貸融資時也需要提出有力的財務證明,除非超前部屬,否則在疫情當下要創造漂亮的金流,其實並不容易。
 
至於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由於資金有限,要在不動產市場搶便宜其實並不合適,市場上雖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低總價物件,但日後還款的問題仍要預先考量。
 
以目前整體經濟面、國內局勢等條件觀察,下半年房市波動震盪難免,因此多看、多比較、多研究,再以合適的時機進場才會是比較穩當的作法,若單純追求摸底撿便宜的投機心態買房,除非資本無虞,否則難保日後不會有風險。

 

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