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移轉棟數重返32萬棟水準 央行出手 房市明年穩中透強

2020-12-08
文章類型 : 房產時事

央行7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四大規定,內容主要著眼於管控金融風險與經濟穩定,外界解讀此舉可能對房地產造成負面效應,但實際上今年台灣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得當,經濟持穩,主計總處已上調今明兩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至2.54%及3.83%,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就表示,今年在全球資金挹注及經濟表現不弱的情況下,房市表現突出。預估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將達32萬棟,重回2014年景氣時水準;明年房市仍將價量齊揚。不過,張世宗提醒,現階段應注意超漲地區,因為購屋客層已由自住客逐漸轉為投資客。想要自住的民眾,應把握最後這一季的購屋時刻。

今年房市主要由預售市場領軍,包括台北市、新竹市及台中市的預售屋市場表現不俗,帶動中古屋市場受惠。張世宗表示,今年前10月買賣移轉棟數已高達26萬棟,11月六都合計亦已達2.46萬棟,按目前市況推估,2020年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將達到32萬棟,重回2014年房市景氣時水準。若以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觀察,這一波房市走勢,2016年為谷底,之後緩步復甦;2019年則重回30萬棟;今年預估來到32萬棟。若明年GDP順利成長3.83%,再加上資金大潮仍將持續,那麼明年房市榮景仍將持續!

另外,由房地產交易客層來觀察也可看出不同的變化。張世宗認為,自2016年起至今年上半年,購屋客層主要以自住客為主;但現階段及明年起,購屋客層將以投資置產為主。也就是說,在投資客大量湧現的情況下,將造成房價漲幅稍快,而成交坪數也會逐漸放大。張世宗提醒,現階段由於已逐漸轉為賣方市場,自住客應把握最後購屋時刻。預料明年自住客購屋難度將會提高,稍不注意,就容易高價購屋。

近日報載中南部地區投資客交易頻繁,預售屋紅單盛行,亦直接造成房價上漲。張世宗說,綜合中信房屋內部資料及國泰房地產新推個案指數觀察,台北市今年房價的年漲幅只有2.4%最低,高雄市為4.9%次低,台中為5.4%,台南為7.9%次高,新北市為8.2%漲幅最大。也就是說,目前房市升溫與過去是由台北市起漲迥異,這波反而是由蛋白區起漲,台北市的價格反倒相對穩定。但房價漲幅愈大,交易會愈頻繁,投資買盤將會更大。

至於近期房市火熱引起政府介入出手打炒房,張世宗認為,政府出手主要是針對房地產炒作者,自住用途層面應不至有重大影響。

張世宗指出,這波資金行情造成房地產交易價量短短半年迅速增溫,引發政府相關部會關注,而央行也在7日無預警祭出房市針對性審慎措施,其所著重的面向仍在於「金融風險控管」與「經濟穩定」,政策正式上路後,短期房市交易氛圍應會稍有影響,但由於目前整體經濟仍未由疫情衝擊後站穩,國際疫情又看似再度升溫,政府房市應對政策預估持續鎖定特定對象來實施、不至全面干預房市,因此房地產後市仍有穩定發展基礎,明年也將穩中透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