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灰階為主軸,講究材料質感 打造時尚飯店風居家

2021-04-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23坪、2房2廳。單層 。新成屋。
主要建材:人造石、噴漆、天然木皮、清水模塗料、壁紙、茶玻、灰鏡

23坪的新成屋以飯店風為設計主軸,灰階基調之下加入白色增加時尚感,綴以明鏡、灰鏡、茶玻噴砂亮面反射材質放大視覺也帶出精緻質感,並利用不同立面區劃出多種生活機能,創造出實用且具有溫度的飯店風格。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對於生活空間的美好想像,本案的屋主期盼新家能呈現簡約冷冽的飯店風氛圍,女主人做料理的時候,也能和另一半話家常、分享生活點滴,而不是一個人被關在廚房裡,一方面夫妻倆的鞋子多、還有小朋友的玩具或日用品等物件,因此收納機能對一家三口而言亦相當重要。

材料質地展現灰階層次,加入木質調和溫暖感受
設計團隊依循屋主的喜好和生活習慣,首先將23坪的新成屋隔間做了些許微調,拆除原有廚房隔間牆,在既有一字型廚具之外,另規劃中島與餐桌的整合設計,與客廳、書房形成開放通透的空間感,中島檯的設置擴增輕食料理功能。餐廚區域則是利用鐵灰色天花板、淺木紋地坪的材質差異,與公領域形塑出看似獨立卻又彼此流通的視覺效果,鐵灰色天花的處理手法同時弱化大梁橫亙的問題。為了避免灰階色調過於暗沉,設計團隊藉由不同質感呈現的灰階做為選材,包括亮面、粗獷面、消光面,並適當地揉合木質、白色或是金色元素作為點綴,與業主溝通過程中也利用3D模擬圖面輔助,建立與屋主之間的信任感。舉例來說,電視牆面刻意選用粗糙質地的清水模塗料刷飾,擁有自然質樸紋理,相鄰櫃體在灰階之中又帶入白色烤漆、木紋面材,增添溫潤與立面層次;對應的開放式書房,既必須思考灰階色帶的延續性,又希望達到提亮的效果,因而利用白色結晶鋼烤板材打造書櫃量體,搭配灰色乳膠漆,降低櫃體的壓迫、亦可與餐廚的重色調達到平衡,書櫃層板局部飾以灰鏡材質,一方面呼應結晶鋼烤門板的亮面特性,同時帶出精緻飯店質感的調性。

針對屋主生活機能的需求,於設計規劃之初即鉅細彌遺了解收納物件的尺寸,每個區域的立面區劃出因應不同物件的儲藏設計,例如玄關進門右側的半穿透隔屏,整合鞋櫃、穿衣鏡、展示櫃三大用途,又能遮擋進門直視屋內的風水禁忌;左側門後延伸至電視牆的部分,透氣門片作為設備或是使用頻率較低的鞋物收納,長型鏤空區域則是穿鞋椅、懸掛外出衣物。餐廚區域更是將柱體化身為開放式層架,可擺放馬克杯或是常用調味料罐,兼具陳列與帶出生活氛圍的作用,而書房臥榻下也皆為玩具收納櫃,滿足大人與小孩的使用,讓時尚飯店風保有溫度與實用。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 喜歡沉穩、沉靜的飯店風氛圍。
● 希望做菜的時候,夫妻倆能夠保有互動,分享生活日常。



01 機能 因應需求創造整體性收納櫃牆
由玄關左側延伸至客廳區域的立面設計,整合了多元的收納規劃,包括穿鞋椅、鞋櫃、展示櫃與抽屜分隔等用途,在冷冽飯店風的主題下,選用清水模塗料刷飾,櫃體則配上不同紋理的材質表現,呈現出層次與豐富性。


02 設計 結構柱體凹角整合收攏各式機能
拆除隔間牆後,利用中島與餐桌的整合設計與廚房、客廳作為開放串聯,鐵灰色天花與地坪材質創造出獨立卻又相互流通的視覺效果,一方面利用柱體延伸出展示層架,也一併整合出冰箱、電器櫃,以及餐櫃等不同機能。


03 材質 亮面結晶鋼烤門板提亮空間
公領域的客廳後方規劃為開放式書房,壁面接續空間設計主軸的灰色調,以一般乳膠漆刷飾,對比客廳的清水模質地,書櫃特意選搭白色亮面結晶鋼烤門片,下半段搭配開放式層架,以及層架局部加入灰鏡予以呼應,削弱量體的壓迫性,也提升精緻質感。


04 機能 茶玻噴砂滑門,降低壓迫感
主臥房受限於空間尺度關係,床尾末端的大面衣櫃特意選用茶玻噴砂滑門,降低量體的壓迫與沈重感,噴砂處理也避免直接透視到櫃體內部。


05 材質 梳妝檯貼飾美耐板,抗污好清潔
主臥房床頭壁面貼飾淡雅花紋壁紙,一旁利用木作烤漆格柵區劃出梳妝檯機能,格柵側邊同時兼具夜燈功能,梳妝檯區域的牆面選擇貼護美耐板材質,既抗污又可擦拭維持乾淨,搭配上金色壁燈、圓弧鏡面,注入柔和優雅的氣氛。


06 材質 善用塗料特性打造活潑童趣感
由於小朋友嬰幼兒階段多與父母同房,小孩房目前規劃為遊戲室,鋪設溫潤的木地板之外,牆面利用塗料的多元色彩特性,勾勒出大小山形圖騰,增添空間的童趣與活潑氛圍,日後隨著孩子長大也能彈性重新塗布新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