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彩度與光感,演繹空間色彩變化

2021-05-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坪數/40坪
格局/2房2廳1衛
材質/木材、塗漆、麻繩、編織地毯

喜愛旅行的屋主,期待居家用色可以有悠遊的自由感,喜好空間中有藍與綠的用色,期待營造輕鬆感的家居氛圍,所以採用非固定型的傢具傢飾,而空間採光先天條件頗佳,讓無論白日、或傍晚,在日光映照下都讓空間顯得溫暖。

夫妻倆喜愛旅行,以「暢遊在海上的小船環遊世界」為整體空間架構,簡約的平面與設計,拿掉不必要的裝飾材,並且用「色彩」變化當作主軸,選擇亮色系的藍與綠主導空間意象。並以木材、塗漆、麻繩、編織地毯等材質與傢飾組合,藉由當中的色系變化及燈光氛圍,建構如同在汪洋大海中,五感的全新體驗,也於明亮主調中透散細緻的品味與生活溫度。

湖水藍綠穿插空間之中,變化細膩色階層次
K+SPACING世觀國際設計設計師金禹岑(Kimmy King)談到,「將空間想像如同一座島,夫妻倆當個舵手由島出發,踏上白色船板敞遊藍色海洋。」公領域的開放空間,左側吧檯區為小島、延伸客廳架高區為船板,而電視則化為小船上的旗幟,並以貫穿整個空間的深藍色編織地毯象徵海面,創造出夫妻啟航恣意悠遊於汪洋的視覺意象。選擇打破一般客廳中的制式配置,呈現無方向性的空間感,來創造夫妻間更多交流的機會,配合休閒的吊椅,仿如享受海風輕吹,而淡綠色的牆面與藍綠色的天花板,與四周廣闊的景緻相呼應。

走進臥房,金禹岑藉由比例上的切割、色調與軟件質地,以圓弧拉出空間的深度,同樣先以象徵海洋的深色邊織地毯延伸至整個空間,再用白色邊織地毯點綴,比擬為岸的沙灘上放置臥鋪,且以麻繩當作支撐懸吊簾面,構築成海岸邊渡假小屋的輕鬆氛圍。在不同的空間畫面,都能從色調明暗的轉折中,有著多變化的視覺感受,另外空間內的傢具傢飾所出現的鵝黃、藍綠色調搭配融入其中,搭構出豐富且和諧的色彩意象。

用色技巧01
同色調配色模式,創造層次趣味

以藍、綠色調為主體刷塗客廳天花板與牆面,再利用深淺色階的差異性,堆疊出如天空及海洋悠遊的畫面,天花板的木作裝飾為間接照明,與地面的海島橡木材相互照映,簡約裡帶點自然質樸;另外選用鵝黃色的鮮明沙發,也突顯出夫妻倆人的赤子之心。


用色技巧02
漆牆櫃體活化空間機能,白色木板添加原始況味

空間色調層次變化,有時來自材質紋理與立面質地的營造,自客廳走入私領域空間,設計師以大片藍色為櫃體背景色,一方面是延續客廳天花板的色澤調性,另一方又在櫃體的立體效果與色階上添加白色木板,做出層次變化。以船板為意象,可任意擺放的開放展示推拉櫃,並用麻繩收邊,比擬船上的拋纜繩搭上小船,由小島出發航向世界的每個角落。

用色技巧03
對比運用,建材與軟裝特質更鮮明

設計師在臥鋪區鋪排白色編織地毯比擬岸的沙灘,而延續公領域的藍色編織地毯則視為海洋,營造在白沙灘上,如沐海天一色的湛藍,也構築為海岸邊渡假小屋的輕鬆氛圍。藉此豐富空間的視覺焦點,尤其圓弧線狀隱性地與牆形成線性切割,讓空間立面顯得活潑多元。

用色技巧04
鵝黃色地毯點綴視覺,融入自然氣息

設計師利用鮮明色調的傢具、軟件豐富空間表情,像是椅具、抱枕、植栽等物件,帶有自然裡隨處可見的黃色、綠色、橘色來活化空間彩度。海邊拾撿的漂流木作為客房的活動衣架,配合象徵大地的鵝黃色地毯,再以鈕扣吊掛窗簾,呈現回家後放鬆的舒適感。並以胡桃木為底的臥榻,配上花葉圖騰的傢具擺設,營造回到土地後自然界中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