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人生障礙 暖暖過日子

2019-01-15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推薦好書「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圖 . 文 / 寶瓶文化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執業的臨床心理師劉仲彬,在執業第九年時,參加了一場〝害了他〞的研討會「創意發展X臨床心理」,整場演講的後座力強悍,逼得他不得不檢視自己在這份工作留下的重要資產──會談筆記。

那場為時一百分鐘的演講,主講人個個大有來頭,全是知名粉絲專頁的主理人,這些講者不走尋常套路,而是進行跨業合作,策展文創,以更貼近民眾的方式,把臨床經驗與心理學知識交到他們手中。在醫院,心理師是被動接收患者,而在社區,他們主動遞出橄欖枝,無論是前輩或後進,全都成了中流砥柱,劉仲彬感到汗顏。一向習慣手寫紀錄的筆記累積至今約達十本,裡頭有成千上萬則故事,倘若要把知識推向社區,眼前的筆記本就是個絕佳的起點。於是在2017 年7 月時,一本與其說教不如說書之初衷,成立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2018 年12 月出版「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一書,書中描述著許許多多「人」的故事,風趣、詼諧的對話所構成的背後並不只是好笑而已,每一篇故事裡面都承載著一定程度的心理學知識,透過這些溫潤的情節,可以讓讀者很快地理解到某些心理學知識的內涵。因為有自然捲而把樂團取名「離子燙很貴」的超自戀主唱,總是屁股對著觀眾演出的害羞貝斯手,哀嘆自己什麼都有,就是沒朋友的面癱美人……案主的臨床症狀百百種,煩惱傷痛數不清,他們的故事就發生在你我身旁,甚至一不小心我們自己成了主角。

讓步是一件很搖滾的事白天是樂器行店長,晚上搞樂團的修哥,是個吉他手,也就是俗稱的搖滾咖。修哥沒什麼藝術家的架子,和喜歡聽團的劉仲彬兩人聊得投機,另一方面身為團長,感情困擾向團員求援實在有失顏面,心理師身為一個熟悉的陌生人,是最適合的對象。



「你不覺得女人很麻煩嗎?」這是修哥的固定開場白,但厲害的是每次接下來的故事都不一樣。
「這半年我們超常冷戰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事。你知道我這女朋友小我十四歲,但二十六歲的女人也該成熟了,所以這件事真的很困擾我,你要幫我。」
「哪件事?」
原來是為了「只要是男人都會發生」的上廁所「對不準」。「好,我承認我有時候會忘了擦,但你提醒我就好了嘛,需要一邊碎唸一邊翻八百年前的舊帳嗎?搞得我好像很不愛乾淨一樣。她的鞋櫃才叫災難,根本就是被人形蜈蚣肆虐。而且我有試著彌補啊,你說我就做,夠乖了吧,但她氣起來完全不聽你解釋耶,她不想知道原因,她只想要你道歉,她只想贏。大家一起來硬撐啊,看誰先低頭。」
「討個勝負的確很重要,但你是在談感情還是爭中央預算?情侶爭吵的時候,無論男女,理虧的那一方,到最後無非都只是想找個台階下。讓步本來就是感情的一部分,收尾的方式,才能決定你是不是大人。硬道理大家都懂,但她只想被安撫而已。你可以把她當成一個蠻橫的數學家,因為這件事,在她眼中已經不是正負值,而是絕對值。」
修哥眼睛一亮,「絕對值?這段可以抄下來嗎?」每次治療時,一旦覺得對方講的話很搖滾,就可以跟他要這句話的版權,然後運用在任何平台。當初這樣做,只是為了讓心理治療看起來比較酷,但劉仲彬每當聽到自己那些金玉良言被寫進那些莫名其妙的歌曲時,就有點後悔。趁著修哥的態度有些軟化,劉仲彬試著邀請他想像各種讓步的語句,不過他看起來不是很甘願,於是劉仲彬建議把它當成歌詞來寫,最後把其中比較有誠意的一句,傳給還在冷戰的女友。總之,這整件事讓他了解到:學會讓步,才能讓我們在愛情中轉大人。

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患與情緒障礙的看法仍然很負面,認為思覺失調症個案就是有危險,憂鬱的人就是過太爽想不開,對這些人的策略就是眼不見為淨。精神疾病去汙名化的工作持續在進行,但進展並不容易,幸好有了這本書,希望大家在讀過以後,除了獲得知識,看人也能更溫柔。劉仲彬感謝那場研討會,〝害他〞成為一個開始學會反思的臨床心理師,學會在每一次會談與評估時,更細緻地去觸摸故事的經脈,感受其中的溫度。人的能量,很多時候是從傷痛與挫折中磨出來的。而療癒,往往是在日常中,不知不覺地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