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價穩區在這裡 免驚!

2020-02-14
文章類型 :

【圖文/中信房屋研展室】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部分民眾擔心房市會受疫情影響而產生波動。對此,中信房屋依據過去一年六都各行政區房價,統計出六都價穩行政區,這些區域受市場影響較低,利空波動反應不顯著,適合追求不動產穩定的購屋族。

中信房屋根據去年不動產交易實價資料,以統計計量方式計算六都各行政區住宅大樓房價相對穩定的區域,其中以新北、台中最多,分別有5個行政區,高雄有4區,台北、桃園和台南則分別各有2區。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分析,台北市的文山、北投分別位處北市南北的邊陲,前往核心市中心距離較遠,整體居住環境較為單純,深受文教或退休族群的喜愛。實價資料統計住宅大樓成屋單價約在50多萬左右,是六都價穩區中價格最高的區域。

新北市的汐止、三峽、泰山、蘆洲、淡水,大部分都具有新興發展的話題性。除了汐止和蘆洲因比鄰北市,而使成交單價站上3字頭之外,其餘三處都還能找到2字頭房價,不過因為距市中心較遠,且部分區域目前未有捷運貫通、通勤時間較長,不過對於剛入社會或第一次買房的族群而言反倒是福音。

桃園市平鎮、八德分別緊鄰中壢區和桃園區,是近年市政府大力發展建設的區域,由於區域內就業機會多、人口持續攀升,房地產價量有基本盤支撐,再加上住宅大樓成屋CP值(性價比)高,購買門檻低,長期以來都是在地首購族的喜愛。

台中市價穩行政區包含南區、北屯、西屯、大里與太平。該5區都是台中房市的交易熱區,區域內人口眾多是支撐房價穩定的主因,再加上物件選擇性眾多、市場較為競爭,即使有少部分投資型買盤存在,但基本上仍以自住為大宗,因此房價才得以維持穩定的格局。

台南市北區、永康是商業活動最為熱絡的區域,近年市府積極進行開發整併活化用地,利多話題不斷,相對於台南其他區域,該兩區不僅生活機能完善、房價基期又低,近年房價絲毫未見疲軟,甚至有溫和上揚的走勢,因而成為在地青年購屋族的最愛。

高雄市新興、苓雅、鼓山、三民都位在市中心內,是早期工商發展、人口聚集的地區,也是目前房市交易的熱區。去年高雄房市一飛沖天,房價在屋主的堅持下難有調降的空間,但由於高雄長期人口外流嚴重,房市發展略顯溫吞,房價要大幅調升相對不易。不過這幾處價穩區域還有發展空間,未來應會以溫和、低波動的方式緩步成長,對期待資產穩定的族群來說仍是不錯的選擇。

仔細觀察南北價穩區就可以發現所在區位大不相同。雙北幾乎都位於市區邊陲地帶,而桃園是緊鄰於房市交易熱區旁,台中、台南與高雄則都位於市區核心之內,張漢超指出上述現象可以反映市場價格敏感度的現象。北部核心區域房價波動度大,對風吹草動較為敏感,而中南部核心區域因有買氣撐盤,房價波動反而較穩的現象,這應該是南北市場結構上的差異使然。

不過談到疫情對房市的影響,張漢超認為需等到第一季後才會較為明朗,民眾對房市、房價毋須太過悲觀恐慌。按照過往數據統計,即使大環境負面因素衝擊房市,但影響時間仍然有限,如果區域基本面具有發展性、物件本質亦相當不錯,那麼就不需太過擔心房市短期內的波動變化。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