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to-do list 寫一大堆事了, 改列「今日清單」, 從容達成目標

2016-11-10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撰文/經理人月刊】

你一定聽過、也用過「待辦清單」(to-do list),但是你真的會用嗎?或者,你覺得它真的有用嗎?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單子上列下了滿滿的工作事項,非但搞不清楚該優先處理哪些事,而且當看到單子上的事情都沒被完成時,還搞得自己覺得效率不彰、心情不好。


《贏家早就下班了》作者馬丁‧ 皮耶奧古(MartinBjergegaard)與丹‧ 米爾恩(Jordan Milne)訪談了全球25 位頂尖人士,發現他們使用待辦清單的方式,跟一般工作者不一樣:


1.不再條列待辦事項,改列「今日清單」

當你試著在to-do list 寫下所有你該做、想做的事情時,可能會發現事情多到做不完。列出「今日清單」,每一天只需要做好清單上的工作,可以讓你帶著愉快的心情下班。


印度最大網路公司Infosys 創辦人納瑞亞納‧ 墨西(Narayana Murthy)多年來始終奉行「今日清單」原則。對上班族來說,做完了今日清單上的事情之後,內心會感到平靜,下班回家後也不用再滿腦子想著工作,擔心到底還有哪些事沒做,無法跟家人好好相處。


2.別貪多,搞定兩、三件要事就夠了

每天開始工作前,都要反覆確認哪些事最重要,可以帶領你朝目標更近一步。而這兩、三件足以決定成敗的關鍵事情,就是你的「極重要目標」(WildlyImportant Goals,簡稱WIGS)上,你只要將目光聚焦其上、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即可,再也不用擔心真正重要的任務一拖再拖,甚至找不到時間去做。


要找出WIGS,你可以先跟主管或團隊討論,用簡短、可衡量的句子寫下來,例如「專案團隊的WIGS 是,在未來3 個月內,點擊率要從15% 成長至20%。」為了提醒自己和團隊時刻謹記重要目標,你可以在辦公室的顯眼位置,架設一個「WIGS 白板」(或螢幕),上面寫著本周或本日的WIGS 目標,例如「本周點擊率目標:17%」。或者,你也可以固定召開「WIGS 周會」,每次15 分鐘為限,讓每個成員報告本周進度,以及下一周將要採取哪些行動。

(取材自《贏家早就下班了》,圓神出版。整理 / 陳清稱)


重點提示

1.條列「今日清單」:將今天要完成的事寫下來,每天只需要做好該完成的進度,就可以安心地下班。

2.先做「極重要目標」:優先完成兩、三件足以決定成敗的關鍵事情,避免重要任務一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