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半世紀 首度開放 圓山東密道 揭開神秘面紗

2021-05-01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全新開放參觀 東密道之旅
繼2019年圓山飯店開放「西密道」參觀之後,今年三月更首度對外開放位於東側的緊急逃生路線「東密道」,圓山飯店在1970-1973年間建造時,就已將東西兩側的密道規劃在內,至今更是全球唯一一間室內有密道設計的飯店。坐北朝南的圓山,當時設計緊急逃生路線時,分別運用西密道沿著中山北路從陸路逃跑,東密道則可前往基隆河畔,延著水路搭水上飛機離開,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之下,是個絕佳的地理位置。

密道設計 完整呈現
這次公開的「東密道」是已故總統蔣中正的緊急逃生路線,全長67公尺,共有84個階梯、43盞防爆燈。不同於西密道,東密道沒有溜滑梯,其中蜿蜒的蛇型樓梯,藉著子彈不轉彎的概念,可避免敵人的射中逃生者,消音階的設計更能讓外部攻打的敵人,聽不見逃跑時的聲音,無法確認密道內的狀況。


另外密道中更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防爆錐,能有降低炸彈爆炸的聲音與震波,減少空間回音的干擾,尖刺的牆面設計更讓追趕的敵人需要隨時注意。




東密道延伸孔二小姐故居
參觀完密道,你以為就結束了嗎? 這次的密道之旅不僅開放密道本身,更規劃了東側周圍的圓山景點,從密道蜿蜒而下,會經過圓山團隊重新打造的祕境花圓,原日治時代神宮所在地,現今有著美麗的裝置藝術和隨著季節不同的花卉,相當適合來圓山辦婚禮的新人拍照留念。


在花園的盡頭,則通往此次也同樣備受注目的孔二小姐故居及圓山聯誼會,首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目前僅開放二樓,一樓仍為儲藏使用。人稱孔二小姐的孔令偉,是宋美齡的大姐宋靄齡與孔祥熙的女兒,同時也是圓山飯店首任總經理,因生活起居始終保持一股神祕感,這次的開放也更令人期待。


導覽路線安排約一小時,會先介紹牌樓、劍潭勝跡石敢當、百年獅子、ZERO打卡點、時光走廊、東密道、祕境花園、孔二小姐故居,後續會乘坐接駁車至聯誼會外臺灣神宮石垣、春日型燈籠,接駁車下車後介紹麒麟廳,最後可至大廳外賣區選購紀念品。


一日元首 品嚐國宴餐
想要一窺神秘的東密道,可選擇住宿一晚天際客房,或搭配品嚐國宴餐,廣式菜系、江浙菜系、西餐套餐、台菜海鮮菜系四大主題任君選擇,其中餐後最推薦的是圓山茶點中最經典的「紅豆鬆糕」及「杏仁茶」,以糯米粉磚製成的鬆糕口感鬆軟,甜而不膩,搭配蔣夫人喜愛的杏仁茶,這趟旅程堪稱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