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地產 帶動中南部交易發酵

2019-11-05
出處 : MyGoNews
文章類型 :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國際貿易衝突轉單效應持續擴大,除了中美貿易戰發酵外,近來日本與韓國貿易僵局也持續緊張,為台灣帶來許多大廠回流現象。工業地產交易從2017年受到大陸政策影響逐年攀升,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9年工業地產交易金額(1-10月)已達2018年整年交易金額的9成,來到467億元,桃園依舊是上市櫃首選之地外,其中,還觀察到台中的交易量迅速攀升,來到全台第二交易熱區,受中美貿易戰回台大廠包括大立光以及台灣櫻花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工業地也不惶多讓,吸引國際大廠google宣布投資南科。
 

 

台中地理環境優良具備海港、空港以及高鐵三大便捷交通系統,為中部交通重要樞紐及經濟重鎮,大型建設陸續完善,吸引不少建商及壽險業提前布局,近期精密機械產業鏈回流中南部,帶動大面積工廠需求提升,台中2019年不管是土地交易還是工業地產,都可見到大型企業插旗。倉儲物流成為近期商用不動產中的新寵,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中2019年1-8月工業、倉儲開工總樓地板面積已遠遠超越2018年一整年度,來到13萬8,115坪,為六都第二名,全聯及全家2019年相繼在台中蓋物流中心,分別投資10.8億元和14.05億元。
 
觀察2019年(1-10月)工業地產上市櫃交易量,台中與新北並列全台第二,僅次於桃園,大立光積極布局台中,從2016-2019年購入台中1處素地,未來將開發為商辦,以及4處台中工業區廠房,可供產能擴充使用,總交易金額高達65億元。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台南工業地產交易量也逐漸升溫,2018年交易量也來到全台第二,大型企業包括華新、奇景光電、光宇材料、奇美實業等,2019年更吸引Google宣布加碼投資台灣,將在台南科技工業區購地,興建第2座資料中心,顯現出工業地產需求持續擴大。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隨著全台工業地產交易熱絡,除了科技及傳產業持續購買自用廠房外,近年實體零售業者與電商對於物流倉儲需求擴增,帶動中南部工業地產成交量提升,國際科技大廠也宣布加碼投資台灣,而選址開始往中、南部移動,主要因為中南部土地、廠房價格較北部親民。台中近年交通建設到位以及產業技術發展完善,使得土地以及商用不動產交易明顯升溫,大型企業持續插旗,政府也針對缺地問題,加快開發工業區以及立體化方案,預計將持續帶動廠商進駐設廠。

全台房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系統,中信房屋為您掌握最新區域行情
https://price.cthous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