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麵茶剉冰 顛覆你的味覺

2008-11-12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麵茶剉冰是將麵茶粉撒在剉冰上,散發著濃濃麵茶香,口感極佳。(記者林宛諭/攝影)
「這杯冰麵茶已經放超過10分鐘,我不想讓你吃了」,彰化縣鹿港老街怡古齋人文茶館老闆施泰州對麵茶的口味要求簡直到龜毛地步,看到客人放久了,就很想幫客人收起來說,「你應該吃剛上桌的麵茶。」

怡古齋茶館專賣麵茶,人氣麵茶是冰麵茶和麵茶剉冰,施泰州說,他是鹿港第一家賣麵茶剉冰的店,當初是一名阿兵哥老主顧的建議,因為麵茶大多是吃熱的,所以天氣熱時,根本少人會吃,老主顧就說,為何他們不試賣冰麵茶或是剉冰麵茶一定很炫。

怡古齋人文茶館老闆施泰州夫婦將家傳的老家具、收藏拿來妝點店面。(記者林宛諭/攝影)
他被一激真的做出「台灣的卡布其諾」冰麵茶,麵茶剉冰則是以帶著乳香的剉冰上有仙草、地瓜、綠豆等料,再撒上麵茶粉,散發著濃濃麵茶香讓人吃了會上癮,他說,小時候好愛吃那種用吸的麵茶粉,麵茶剉冰的作法就讓他想起小時候吸麵茶粉的滿足感。

施泰州說,吃麵茶帶有一種閩南人惜福知命的感覺,早期民眾生活清苦,好不容易拿到美援麵粉,就先把麵粉炒起來,可以存放較久,炒過的麵粉拌一點豬油就成了美味的麵茶,炒麵茶講究火候,麵茶炒得好,吃下去「嘴尾不會苦」。

為了研究麵茶剉冰的冰底,他也想好久,因為麵茶本身會甜,所以冰不要再放糖、才不致於太甜膩,他認為吃冰是消暑,不是「在沙漠上又蓋上棉被」的感覺,後來研發出加有特調奶水的冰底,客人果然說很爽口。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老街埔頭街6號
電話:(04)775-6413

【聯合報】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