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痛苦到痛快

2018-07-12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圖 . 文 / 寶瓶文化】

擅長以淺顯文字分享自身生活中的各項身體及心靈創傷,並佐以輕鬆詼諧的態度呈現,在網路上擁有33萬名熱情愛戴腦粉的「寶爺」--梁嘉銘,2015年初創立「寶爺食代」手工食品專營銷售網站前,他是台北工專(五專)念到三年級上學期被退學、在電子業打滾十三年餘、自認一事無成又身心俱疲的中年大叔。其實在電子業這麼長的時間,當然也經歷過輝煌的年代,但就在一波裁員風暴中,他看清時況,決定在網路創業與專心繼續寫作。

再痛苦 都不要失去對自己和未來的盼望
曾經他被上銬,在自由被鐵籠相隔的那一刻起,下定決心告別多年來瞞著愛妻和稚女的「另一個他」……儘管那些過往難堪,但他不避諱寫出來,因為無論多痛苦,都不要失去對自己和未來的盼望。梁嘉銘說,「在事情看起來不費一點力之前,其實,我已經好幾次幾乎耗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向母親借了少少的二十萬創業,初期四百多天,天天跟數字賽跑:愈燒愈薄的本錢,擔憂著下一張訂單在哪裡;終於賺錢,卻被信任的人騙……一段發生在創業不久時的不愉快經歷記錄在書中,不是因為憤怒,是因為清醒。

經營品牌通路的公司型態,背後會需要許多供應商供應產品,他們努力做,自己努力賣。梁嘉銘與其中一家工廠在接連三檔產品都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之後,彼此有了更深的互信基礎,當然想要繼續往後延伸,正好接近三大節之一,市場上有著相當大的送禮需求,他對這家工廠提出了相關的討論,幾天後,工廠老闆就拎著一個讓他滿意的禮盒出現,健康、好吃,賣!然後按照慣例,請對方盡快提供進價成本,才能決定市場售價,但當下,老闆反問他:「你打算賣多少?」

「要看你的成本啊。你給我的成本決定了,我就會把售價定下來。」梁嘉銘下意識地回答,沒多想些什麼。
「反正時間不多,你先上網公告這個產品的上架時間吧!成本我再想想,之後給你。」
「好,那就麻煩你盡快囉,別害我開天窗。」

梁嘉銘心想,又不是第一天合作了,總不會出什麼大紕漏吧。然而發出上架預告後,轉眼一個多禮拜過去,那工廠老闆依然沒有給出成本,反而要求他「你先告訴我售價吧,隨後我就把成本給你。有幾樣原料的成本一直在漲……但放心啦,我一定會挺你的。」由於對客戶的承諾在先,他只好按照經驗法則推算出一個可能的成本,接著加上安全的利潤,得出一個數字後告知工廠老闆。電話那頭回應:「嗯嗯,我剛剛也算出來了。我最後能給你的價格是××× 元。我已經確定賠錢了,但我還是想辦法讓你有錢賺……」聽完對方提供的數字之後,他無聲地笑了──工廠根本是賺大了!自己被迫先提供的售價,決定了他的成本,而且礙於隔天就要開賣的時間壓力,雖然覺得很不合理,極度不甘心,也只能隨他信口開河。

那一檔的一千組禮盒如期地熱賣完售。照理說,這事兒就應該船過水無痕,反正大家都沒賠錢,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而已。但那天,梁嘉銘前往對方的辦公室結帳,聽見老闆在陽台講著電話:「×× 禮盒還有啊,雖然過節慶時間了,但價格還是一樣每盒××× 元。你要再十盒嗎?沒問題!」接著又瞄到辦公桌上擺著一張報價單,跟自己賣的相同規格和品項,價格也一樣是自己拿到的××× 元,數量:五盒。

結論:自己拿一千盒的「批發價格」,等於對方賣給工廠客人五盒或十盒的「零售價格」。萬一有客人從自己這裡買了禮盒後,看到工廠這裡有一模一樣的東西,價格卻天差地遠,自己以後還要做生意嗎?GG只是幾個瞬間的人生片斷關鍵時刻轉念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只能怪自己考慮欠周,面對不合理的報價過程中,也沒有堅守立場,最後落得自己成了一顆大豬頭。這位工廠老闆的名字就鏤刻在梁嘉銘創業生涯伙伴的黑名單之上第一位。然後,他決定繼續前進,略過這片風景。因為GG 只是幾個瞬間的人生片斷,絕不會是全部!人生就是不斷地收縮、用力、痠痛,然後,突然就強壯了,即使這個世界失去溫度,我們也不可以沒有態度。

被廣大粉絲奉為「幽默教主」的寶爺經典座右銘就是「幽默可以戰勝一切的XX」,但這樣的輕鬆來自於無數次面臨低潮,在關鍵時刻的轉念,學習自嘲。誰也不曉得這一刻是不是一輩子的最低潮,但可以確定不管多痛,下一秒它就成了過去。而誰知道,再下一秒是不是令人無比痛快的超美妙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