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北台灣最神秘的藍寶石秘境

2021-10-01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跟著專業的領隊,進入最親近台北市區卻又帶有神秘色彩的秘境-陽明山,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北部水源秘境-上帝的恩典-火山礦泉,探訪世界級的頂級水源!部分相關行程內容隨著政府規定滾動式調整。

沿著水道 找尋最清澈水源
1928-1932年間,日治時期為提供大台北地區飲用水,因應當時台北市人口的急速成長,日本人藉由草山水道系統從大屯瀑布引水,同時考量到陽明山近溫泉,容易侵蝕管線,便搭建設計鋼筋混凝土製成的草山水管拱橋做為保護,跟著導覽人員的介紹還能發現拱橋的秘密,掀起的石板藏著水管,日本的人修繕和美觀兼具的巧思由此可見。整個系統從陽明山竹子湖、天母至圓山蓄水池相當完善,同時在2004年登錄為台北市定古蹟。


沿著草山水道系統,其中最為神秘,過往僅在「天母古道祭」會開放三小時參觀的「藍寶石泉」,現在可安排導覽參觀了。想要探訪此處還需經過三道關卡,每道關卡都大門深鎖,更需導覽人員帶領。此泉最盛名的就是恍如藍寶石色的水流,泉水屬於火山礦泉,水裡富含納、鈣、鋅、鉀等元素,且湧泉的平台為安山岩,因而讓泉水看起來泛藍光。



因位於水源禁地,大門深鎖的管制區,清澈的水源不需再次過濾,可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進行現場導覽及品水。而藍寶石泉又因地處陽明山第三水源取入井處又名「第三水源」、「陽明湧泉」。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造訪藍寶石泉後,午餐可規劃在文化大學附近的美軍宿舍群用餐,美軍約在1950年代在此區建立了約4.2萬坪的宿舍群區域,主要建築風格以木屋的方式為主,1978年中美斷交後,此區因美軍的撤離導致有一段時間荒廢無人問津,直至2006年間陸續登錄為歷史建築或文化景觀,才開始有修復動作,現今多改造為特色獨樹一格的餐廳、咖啡廳,義、法、美、台各種不同料理都可以在這找到,無論你想用餐或品嘗下午茶都相當合適,屋外的景觀更能留下不少網美般的照片留念。

新北投車站 百年火車懷舊旅
從台北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下車,一出捷運站就能看見古色古香的新北投百年車站,木造的結構和屋簷上特殊的老虎窗(牛眼窗)設計,仔細注意看外觀,還有弧形雕花的木樑支架,想了解鐵道生活文化,從這裡開始參觀就對了。周末不定期在外側公園也有相關的文創市集。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的博物館,一樓浴池區為磚造,二樓休憩區為木造,和洋折衷的建築風格,相當多人在此拍照留念。



附近景點還有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設計概想來源於聖嚴法師之言「空中花,水中月」六個字,因此取名以這個概念打造一個景觀道場。其中最熱門的水月池倚靠大殿,遠山背景環繞,有種遺世獨立的悠然,簡單莊嚴肅穆,慢慢參觀、輕聲細語,讓身心放鬆。


2021士林官邸菊展
今年度的士林官邸菊展預計於11/26(五)-12/12(日)舉行,每年此刻都是士林官邸最熱鬧的季節,台灣地區規模最大的菊展,舉辦迄今已有19年的歷史,各種大立菊、懸崖菊、造型菊、大菊、小菊及菊科草花搭配展場造型物,呈現菊展主題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