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徑通幽,意境深遠的人文宅邸

2021-11-01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50坪、3房2廳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工作室、衛浴×2
主要建材:噴漆、超耐磨木地板、銀狐大理石、鐵件

從合宜動線、格局安排起始,個性化機能為輔,打造品味獨具的人文生活空間。

室內設計是融合各種專業的總和,專業的設計師,必須在建築、工程、生活美學等不同領域間穿梭自如,才能醞釀出符合個人生活習慣及品味的獨一無二空間作品。

森境&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的王俊宏設計師,向來擅長以一針見血的格局安排,為空間設計破題。同時因應居住者個人習性、喜好與生活特質,量身打造專屬住宅空間。

這次的個案,從玄關入門處具有《曲徑通幽》意境的入口規畫起始,引領觀者感受到行走於其間,跌宕起伏的空間律動。看似狹窄的入口,不過轉個彎,視野就豁然開朗,開闊明亮的客廳,逕自在眼前開展。

讓動線、格局丕變,令人拍案叫絕的神來一筆,則是將盥洗台機能挪出衛浴之外,巧妙地與玄關端景展示櫃融合的設計。延續圓弧造型語彙,勾勒出貫穿縱軸的廊道動線,則是另一個讓人讚嘆的空間鋪陳。實用性十足的廚房,以大尺度鐵件、玻璃拉門,替廊道引光,同時也讓視覺延伸。精準的格局、動線安排,充分展現設計專業。

錙銖必較的美形機能
住宅空間的生活機能、收納規劃與美感訴求,向來是讓設計者頭痛的兩難。不論「形隨機能」或「機能隨形」,一直是森境設計團隊游刃有餘的強項。

從玄關處以曲線造型的白色立面隱藏收納;客廳區深色木皮襯托的開放式層架,結合白色收納櫃線性切割的俐落;臥房區結合隔間、電視牆、收納機能的複合設計,滿足多元應用需求的規劃,讓每一處都有專屬收納安排,家中物件,得以各安其位。

更值得一提的客製化機能,則是位於採光明亮之處的女主人專屬工作區。各色繡線,以量身訂製的開放、收納層架妥為收藏,繽紛的色彩,讓閒暇之餘的工作區,化身個性化十足的空間。錙銖必較的收納規劃與尺度要求,機能便利的設計安排,讓生活美感自然流露,充分展現居住者內斂的人文特質。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 流暢的格局動線安排。
● 溫潤而不失現代感的空間氛圍。
● 內斂沉穩的用色。
● 依據個人需求的實用性機能規劃。




以弧形曲線的設計語彙,勾勒出貫穿空間縱軸的廊道動線。



玄關入口處彷彿蜿蜒小徑的動線,創造了《曲徑通幽》,意境深遠的空間格局。



將廚房的隔間改以大尺度的鐵件、玻璃拉門取代,既可以隔絕油煙,也能替廊道引光,更讓空間有延伸放大的效果。




「形隨機能」的收納規劃,充分展現設計者解決生活難題的專業。錙銖必較的講究,不僅讓家井然有序,更凸顯居住者深具人文內涵的個性化特質。



主臥房利用雙面用的電視櫃結合收納櫃,讓寢居區與更衣區有所區隔,同時滿足多元應用的生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