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味背後的故事

2009-03-26
文章類型 : 心靈成長

文◎郭騰尹 

      杭州除了西湖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景點叫做太虛湖,太虛湖位於蕭山區,湖色在陽光的照耀下金波粼粼,湖內蓮葉隨風搖曳,走在廊橋裡,慢慢的走竟然是一種奢華的享受。放眼望去這兒更像是北京的頤和園,然而這畢竟不是慈禧的後花園,公司同事開玩笑的說,這兒應是「太虛」的頤和園,當然這「太虛」的解釋就不只是道家神遊太虛的意境了。
      公司的活動是在景區裡的太虛湖假日酒店,這裡原是四星級酒店,就在活動開始前,一幢比鄰的新五星級酒店剛好竣工,咱們可是第一批的客人,酒店也因為活動要的房間數近180間,而且一住就是一個多禮拜,這種活動每年都有好幾次,也在服務上儘量提供協助,甚至我們可以自由選要在新的或舊的酒店辦會議,這就像坐飛機可以免費從商務艙升等為頭等艙一樣。公司的同仁去審視一下新的會議廳,挑高的設計、寬闊的空間、新穎的照明,客房內比舊的酒店更有現代感,雪亮的衛浴設備在投射燈的照耀下閃著金光,躺在舒服的浴缸只要輕推隔窗,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液晶電視,同仁們無不發出驚嘆,我們也相信這200多位的企業家學員一定會因「插頭香」而感到無比的幸運。
      課程開始的前一天,所有工作人員就進駐酒店,開始各項準備事宜,一如往昔的,從美國飛來的課程老板及澳洲來的課程執行長也來做最後的確認,這兩位女性老外,有著親和的一面,也有對課程品質的要求,當她們到新酒店視察時,立刻明快的做出決定,所有的課程及住宿都回到原先的四星級酒店,這個決定讓眾人都跌破眼鏡,公司的上上下下都震盪不已,因為實在是不解這兩個老外到底哪根筋有問題,明明可以選擇又新又好的場地,為什麼卻在此刻颳起了懷舊風?
      從澳洲來的課程執行長看出了我們的疑惑,原來她對新場地的擔憂來自那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而是用鼻子才能感覺到的所在,因為剛剛才完工,所以在牆壁上,家俱上都還些許殘存著油漆味,就像我們在新家裝潢後都要忍受好幾天刺鼻的日子,但是有那麼嚴重嗎?課程執行長提醒我們,油漆畢竟是化學成品,人們吸進去之後並不會有立即性的不適,有些人可能在隔天會頭暈甚至嘔吐,也有些人可能會在好幾個月後才發作,當在醫院陳述生活狀況時,某月某日課程的記憶可能變成了事情的主因。為了避免類似情形的發生,新啟用的場所在三個月之內都不允許執行課程,而這個傳統已經堅持了快20年。
      聽完,我的心突然有股寒意,倒不是太虛湖起了山嵐,而是一種我從未感受到的細緻與堅持,這是專業與經驗的判斷,尤其是在看不到的地方,更是決勝千里的關鍵,這是教育訓練20年來十分寶貴的一堂課,在油漆味背後,在杭州的太虛湖,我領悟到一種不同的工作態度,一種細節裡的絕對與美麗。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