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城市 北市2017年力推綠屋頂計劃

2017-02-17
出處 : MyGoNews
文章類型 : 遊戲家事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北市田園城市政策推動成果逐漸展現,轉變了市民對城市的想像,副市長林欽榮20172月16日召開田園城市推廣實施計畫府級專案會議,並邀請市政顧問黃大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榮譽理事長劉柏宏、全促會秘書長楊志彬、都農網陳沅蓀老師,以及公園處等19個局處參與,除對目前市府執行成果進度表示贊同之外,並提到極端氣候全球性的影響,每個人都應從自身做改變,展現推動學校及公有建築綠屋頂的決心。
 
林欽榮表示田園城市是市府重要政策,兩年來各局處積極推廣,除了學校及醫院參與,2016年特別增加了公宅及社福機構也納入綠屋頂建置,並由之前政策由公轉而私,考量都市公寓的陽台及門窗可納入補助,另田園基地面積和參與耕種人數持續增加,2017年目標著重於綠屋頂計畫。
 
市政顧問黃大洲在會中也鼓勵各局處持續辦理綠屋頂建置,並在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建置綠屋頂可解決漏水問題,再次強調降低熱島效應的重要性,台北市平地可再增加的綠地面積有限,唯有透過建物屋頂及垂直面之窗戶陽台綠美化,才能有效達到綠被最大化(maximization green coverage)。見此,決心從學校及公有建築物屋頂開始進行綠美化;同時鼓勵都市公寓的陽台及門窗,以垂直綠化的概念推動綠化面積的極大化,有助於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並能藉此美化市容。
 
公園處黃處長立遠表示,專家學者對於市府當前田園城市推廣的成果表示肯定,未來將持續透過公有建築物屋頂如學校、醫院、公共住宅、社福機構等及公有土地,進行快樂農園(平地農園)、綠屋頂(屋頂農園)及小田園的建置,並提供各種栽培技術的培訓與輔導,目前闢建田園總面積共計101,838平方公尺,相當於14個足球大小,參與人數已達27,684人次,田園城市推廣實施計畫逐漸展現成果。另外,黃前市長大洲也特別提到"Vision without passion is nothing",期許市府團隊各單位一齊落實田園城市計畫並帶動社區與民間參與,讓台北市更宜居、美好與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