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也能買好股 當台積電與大立光股東

2020-11-01
出處 : 文/陳宏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微薄薪水的小資族們想買股票,當「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與「股王」大立光(3008)的股東不是夢!

對於月薪微薄3萬元的小資族而言,想要擁有一張台積電(以10月13日收盤股價465元計算),至少要不吃不喝、省吃儉用好幾年才買得起1張(1000股)。所以,零股買賣已變成小資族買好股的救星,像是以零股(1~999股)方式下單,只要465元就可買入1股台積電當「股東」。

小資族小額投資買零股  參與績優股的成長行情
有鑑於此,證交所10月26日正式推動新制「零股盤中交易」上路,不但能吸引許多年輕人與投資人投入股票市場,解決零股買賣的困境,並且可讓想投資卻又不敢投資「錢少」的小資族們,透過小額零股投資,可參與績優股與高價股的成長行情!

實上,台股早已有零股買賣的制度,不過是需要等到盤後才能交易的「盤後零股交易」,買賣時間不到1個小時(13:40~14:30),而零股投資人所掛價格也只能參考當天收盤價,並非先下單就成交,而是把所有委託單集中,一天只撮合一次,需要靠一點運氣,成交機率並不高,導致盤後零股市場流動性相對差,交易並不活絡。

不過,零股投資人應先了解「盤中零股交易」的6大特點與8大注意事項,並且掌握新制「盤中」與原本「盤後」零股交易的差異性,才能真正贏在股海零股投資的起步!

新制「盤中零股交易」擁有6大特點
一.委託時間:
新制「盤中零股交易」委託時間與一般股票下單時間相同(上午9:00~下午13:30),而舊制原本有的「盤後零股交易」也仍維持運行開放(下午13:40~14:30)。

二集合競價:
為了避免新制「盤中零股交易」影響到一般交易開盤作業,以「集合競價」搓合,從上午9:10起開始第一次的撮合,之後每間隔3分鐘,以「價格優先」原則進行集合競價,若同價時,再以委託時間先後順序做為成交優先標準,將可增加成交機率,有別於目前「盤後零股」交易,只在14點30分集合競價撮合1次,成交還得靠運氣。

三成交順序:
以「價格」優先與「時間」優先為原則。
(1)價格優先:買方以價高者為優先,賣方以價低者為優先;如果同價位則以先下單者為優先順序。
(2)時間優先:第一次撮合前輸入之申報,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優先順序;第一次撮合後輸入之申報,依輸入時序決定優先順序。

四資訊揭示:
盤中零股第一次搓合起,每次搓合後揭示成交「價格」、「數量」,以及未成交最佳5檔申報買賣「價格」、「數量」等資訊。

五.下單管道:
原則上僅限電子交易委託(手機、APP或電腦下單等),可避免人工交易錯誤情況發生;不過,若委託人是專業機構投資人者不在此限,可採非電子方式委託下單。

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為了避免行情大幅劇烈波動,造成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盤中零股交易」推出價格穩定機制,只要成交價格漲跌超過前一次成交價格上下3.5%時,當次撮合將延緩2分鐘,並繼續接受買賣申報之輸入、取消、變更、新增、減量等委託,等延緩撮合時間終了後,依序撮合成交。

新制「盤中零股交易」8大注意事項

大型績優電子、金融股與ETF   為零股交易最受青睞標的
究竟哪些零股交易標的最受到青睞? 從過去盤後零股的成交股數來看,目前特別聚焦投資護國神山台積電、大型績優電子股、金融股與ETF。

以今年8月盤後零股交易量統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居於成交股數之冠;其他像是大型電子龍頭股鴻海(2317)、聯電(2303);績優金融股玉山金(2884)、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與華南金(2880)等;以及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等存股ETF。

因此,想要參與「盤中零股交易」的投資人,下單前務必先了解零股交易手續費費率及計費門檻,因為每筆委託皆有一定交易成本,建議應先向券商了解手續費計收方式。

值得注意是,「零股買賣」也跟一般買賣股票相同,除了賣股時需繳千分之三(0.3%)交易稅之外,不論賣股或買股也要繳交0.1425%的手續費給券商,但由於零股交易金額較低,不少券商都設有單次手續費最低20元的「低消」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