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新趨勢 ESG概念題材正夯

2020-10-01
出處 : 文/陳宏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近年來,全球ESG概念興起正夯!
ESG代表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ance)3個英文縮寫,ESG議題在國內外皆受到極大的關注,早已成為企業、金融、法人投資圈最熱門的英文縮寫,更注意到ESG題材投資潮流!

「永續」、「低碳」是全球共識  ESG成為國際企業必修課
像是Google、Amazon、Apple、Microsoft等知名國際企業皆推出潔淨能源計畫,甚至Apple覺得這樣還不夠綠 (Green),近期更宣布目標在2030年供應鏈和產品實現100%碳中和(carbon-neutral),亦即讓未來售出的每台iPhone、Mac等設備都可達成零氣候影響;此外,國內Apple供應大廠包括廣達、仁寶、和碩、緯創等也允諾將共同響應,看來ESG成為企業的必修DNA,此趨勢在未來將愈加明顯。

近年全球氣候急劇變化,像是中國大陸長江沿岸遇上80年最大洪水、日本遭遇數10年罕見的暴雨侵襲、台灣更飆至39.7度創下124年來最高溫紀錄等,都是現在進行式,「永續」、「低碳」已是全球各國的共識。所以懂得抓住順風趨勢永續投資,低碳投資的力量不容小覷,2020年全球綠色債券發行量已達3,500億美元。

氣候變遷的綠天鵝來襲  投資更需要重視ESG
持續性的疫情已為各國經濟帶來重創,環境因素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國際清算銀行(BIS)年初首度提出新名詞「綠天鵝(green swan)」來襲,警告氣候變遷如同黑天鵝般,比金融危機更加威脅人類的生存,不僅將引發金融危機,企業股價受衝擊,也讓投資人更加重視企業作為是否納入ESG,並將其納入投資的篩選方法之一。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世界主權基金、退休基金與聯合國皆在積極推動ESG投資,ESG議題已不容忽視。根據IMF 2019年10月的永續金融報告,全球永續基金規模於2019年9月已達8,500億美元,其中又以股票型占比最高、成長最快,金額規模達到5,600億美元。

全球永續基金規模成長概況

資料來源: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永續金融報告(2019.10)」;資料日期:2010.01~2019.09

ESG概念資產在市場動盪下  具耐震力表現相形抗跌
此外,根據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Morningstar晨星資料統計顯示,2019年美國永續基金淨流入金額年增4倍,足以顯示股票型永續基金已成為全球投資趨勢;2020今年來全球ESG基金(含ETF)規模持續增加,截至7月底,市場規模來到1.26兆美元,其中ESG ETF規模更較去年大幅成長65.82%,顯見疫情掀起的市場波瀾,更加促使ESG成為市場投資新顯學。

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2020年截至5月底,台灣加權指數跌幅約8.8%、美國道瓊指數下跌10.8%、德國DAX指數下跌12.6%,同期間,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跌幅僅5.7%,顯示疫情不僅驗證ESG概念資產於市場重挫下跌時的耐震力,當市場動盪表現相形抗跌。這也促使投資人反思企業抵禦風險及永續經營的重要性,而企業重視永續經營,易獲得投資者信賴,並催化ESG的投資熱潮。

投信發行ESG概念基金  涵蓋股票、債券與ETF等3大類
台股在今年3月落底後,第2季以來反彈超過30%,吸引投資人對台股的關注,看好台股後市仍有表現機會下,也掀起台股基金募集潮,尤其是ESG概念投資蔚為風尚。

目前國內投信發行的ESG概念的基金產品,主要涵蓋股票、債券與ETF等3大類基金;市場區域則有聚焦台股、新興亞洲與全球等市場;屬性類別有高股息、量化、公司治理與低碳等,已逐漸多元發展,可提供投資人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