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抓住5大「創新科技」基金 買「未來」趨勢,搭賺錢順風車!

2020-09-01
出處 : 文/陳宏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美國科技五強Facebook(臉書)、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Microsoft(微軟)、Google(谷歌),所組成的「FAAMG」,藉由「創新科技」的幫助,即便在近2年美中惡戰、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版圖卻逆勢不斷擴張,股價更不斷創下歷史新高。2012年「FAAMG」總市值1兆美元左右,目前已逼近7兆美元,增長近6倍!

美國科技研究顧問公司Gartner發佈全球十大科技趨勢報告,分析未來5至10年影響世界的科技趨勢,近年來聚焦著AI人工智慧、自動化和無人化、資訊安全、5G與物聯網等,吸引了國際企業爭相擁抱與法人資金投入這些「創新科技」。

5G基金> 2035年5G全球產值超過12兆美元
5G是未來 10 年的主流趨勢,買對趨勢比買指數位置更重要,預估至2035年,全球5G相關產業產值將超過12兆美元。全球5G產業剛剛起步,台灣廠商在建設啟動期與大規模建設期的爆發力正準備開始,未來5~10年,都是5G的發展的高速建設期。因此,想買5G相關基金者,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買進被動型一籃子5G股票的ETF;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可考慮主動型的5G股票型基金,選股更加多元。

Ai基金> 2030年AI貢獻全球GDP達14%成長
根據Deloitte報告指出,未來5年,全球前2000大公司將有600家公司撥10%預算在AI人工智慧,而且約34%的企業已在進行導入AI技術的計畫。換言之,AI已是改變世界的因子,已成為未來趨勢的投資指標。全球科技巨頭全力衝刺發展新技術,像是蘋果近10年來即併購20家AI人工智慧公司,而谷歌、微軟、臉書、亞馬遜,併購家數也各有7~14家不等。根據資誠的《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2030年AI將帶給全球GDP高達約14%的成長,貢獻15.7兆美元(約新台幣480兆元)產值,超過目前中國和印度的GDP總和,顯見AI蘊藏豐厚商機。

物聯網基金> 2020物聯網全球市場價值達1.7兆美元
根據市場產業研究機構IDC研究,2014年全球物聯網的市值已達6,558億美元,隨著愈來愈多的裝置與物件可以連接網路,相關服務可望大幅成長,至2020年物聯網全球市場價值將可達1.7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6.9%。其實,物聯網龐大的市場與商機,似乎已經成為許多國際大廠趨之若鶩的趨勢,包含蘋果、谷歌、英特爾、思科、三星、高通等科技大廠,甚至Vodafone、Verizon、AT&T等電信業的龍頭公司,都開始於大手筆的押寶在智慧家庭的領域上。

資安基金> 資安已成為科技與投資新顯學、新藍海
全球屢見不鮮的駭客攻擊,也加速資安產業快速發展,研究機構指出,2017年至2021年,全球資安產品及服務預估累計支出將超過1兆美元,每年將以12-15%的速度成長,資安產業已成為新顯學、新藍海。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20年全球資安支出金額將達1730億美元,而且2019年至2026年,8年成長率達70%,並且有7成企業今年將提升網路資安做為首要任務。

全球進入物聯網時代,擁有完備的資安,新科技應用才能普及,加上各國政府也爭相提高資安設備與人才的投入,政府與產業均相當重視資安,不論世界局勢如何變化,資安需求是未來創新科技的大趨勢。值得一提,台股「資安概念股」屈指可數,相關「資安概念基金」-國泰網路資安ETF(00875) ,不但是亞洲首檔,更是台灣唯一。

電動車基金>2025全球電動車940萬輛,佔總銷量10%
近幾年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加持,隨著各國對空污管制趨於嚴格,燃油車要符合溫室氣體及細懸浮微粒(PM2.5)法定排放標準的成本也持續提高,使得推動燃油車轉向電動車,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電動車產業可望維持高速的成長。

自2003年起,Tesla特斯拉推出第一輛使用鋰離子電池充電的純電動跑車Tesla Roadster,近來年,像是TOYOTA、BMW、Audi、Volkswagen、Nissan等全球主要汽車大廠也不遑多讓,急起直追搶食龐大的電動車商機。

隨著調研機構上修新能源車的銷量,估計至2030年的新車銷售中,約有4成左右為新能源車。根據Morgan Stanley報告,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至2020年將超過290萬輛、規模成長達151%,2025年更將達到940萬輛,接近全球汽車總銷量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