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挑戰12682歷史新高的啟示錄!

2020-08-01
出處 : 文/陳宏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這一波COVID-19疫情衝擊美國、中國大陸及歐盟地區,占全球GDP比重近6成水準。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顯示,這次2020疫情相較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的殺傷力更大,也預估全球經濟今年將衰退3%,其中美國與歐元區的衰退幅度都超過5%,遠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的衰退幅度。

「二次疫情」無法避免  讓景氣緩慢復甦
由於COVID-19比較喜歡冷天氣,下半年進入秋冬,可能要注意「二次疫情」可能無法避免,但是相對於世界各國在3-4月發生疫情時來得輕,因為大部分國家上半年採取封閉、限制與隔離等措施,對病毒有了「防疫」的累積經驗。所以如果發生「二次疫情」會讓經濟活動恢復速度變慢,景氣緩慢復甦!

疫情讓股市兩極化  景氣與市場嚴重脫鉤
對於股市而言,COVID-19 疫情讓股市呈現兩極化,出現傳產與電子族群兩樣情。所謂「疫情受害」股,像是觀光、飯店、航空等傳產族群;相對地,「雙技 (科技與生技) 」族群反而受惠,因為疫情發生後,很多事都需要靠科技電子與生技醫療,來幫忙協助人類解決問題,像是視訊、雲端、試劑、疫苗…等領域產業。

美國Fed聯準會主席鮑爾強調,美國經濟前景處於「非常不確定」,就業無法如預期快速回溫,整體就業市場狀況需至2022年才會恢復。

雖然景氣與經濟數字不佳,但是全球主要股市卻不墜漲不停,背後主因就是受到無限QE大灑幣+零利率,熱錢資金氾濫有效支撐股市,也讓全球的總經與股市出現嚴重脫鉤的現象,並且會維持一段時間。這一次COVID-19 疫情,各國央行同時祭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可看出2020年比2008年在QE金額與程度上有所不同,項目更多元。


資金充裕+利率寬鬆  市場疑慮多但多頭明確
不論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勝負,但是選前一定會營造出有利的市場環境。依照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美國總統大選當年,股市表現都十分不錯,加上目前是史上資金最充裕、利率最寬鬆的「零利率」時代,讓股市易漲難跌!如果資金效應能夠延續,這一股多頭氣勢可望持續至明年。簡單地說,雖然市場與景氣疑慮頗多,但熱錢多且利率寬鬆,股市多頭十分明確!


熱錢持續推升 見證台股挑戰12682歷史新高
30多年前,「有土斯有財」國泰人壽、農林、台火等資產與金融族群扮演領頭羊角色,出現1900多塊國泰人壽、600多元彰銀,民國79年更寫下12682台股歷史新高。
30年後,民國 109年「物換星移」變成(雙技)電子與生技族群是市場主流,像是台積電(2330)、「股王」大立光(3008) 與聯發科(2454),成為台股上攻與撐盤急先鋒,有機會挑戰12682點歷史新高不是夢!

表 台股兩次可能挑戰歷史新高比較

歷史新高日期

台股指數

市場主流族群

民國79(1990)212

12682(歷史新高)

資產 + 金融

民國 109(2020)

   

(雙技)科技+生技

日前台股已突破12197點的前波高點,成功創下30年新高,盤中最高上攻突破12486點,距離挑戰12682點歷史新高,只剩最後一哩路;此外,台積電(2330)不畏赴美設廠與不再接華為新訂單的市場疑慮,股價依舊站穩350元,準備挑戰400元大關!

當熱錢瘋狗浪退潮時  堅持挑有基本面股票
進入下半年「後疫情時代」,台股與台積電都可望成功挑戰歷史新高,國人期盼30年可做最佳歷史見證。不過也可能讓許多老股民回想起當年「台灣錢淹腳目」年代,1990年2月16日當天,台股衝到12682的歷史最高點,但卻也是噩夢的開始,竟在一年內暴跌至2485點,「跌掉萬點、只剩零頭」!

「當熱錢大潮來襲,可大膽搶短投機;當瘋狗浪退潮時,堅持只挑基本面!」,目前在「萬二」之上的台股,股價波動大、投資風險高,相對高檔區「多看少做」,建議「輪動、績優、龍頭、分批」操作策略,堅持只挑選有基本面的股票,因為「只有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