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的國度---尼泊爾

2014-09-12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尼泊爾80%的人口篤信印度教,而在印度教的傳說中,佛陀又是保護神毗濕奴的化身之一,所以境內因兩種宗教的融合,衍伸出特殊的宗教儀式和慶典,更有著「神比人多,廟比屋多」這樣的詞彙來形容尼泊爾。【圖.文/鳳凰旅行社】


四個面,四雙巨眼,注視著人間。尼泊爾的「蘇瓦揚布拿寺Swayambhunath」,又稱為四眼天神廟,是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圓型佛塔,其實它不只有四雙眼,仔細一瞧,在眉心中間還有第三隻眼,象徵無上的智慧,即佛陀強大的洞悉力,讓人怎麼樣都逃不出佛眼,果真是佛法無邊,而形狀像問號的鼻子,其實是尼泊爾的數字1,象徵和諧一體,上方的13層錐體,代表著13層天界。

  超過2千年以上歷史的四眼天神廟,傳說佛陀曾親自來此禮拜,附近的野生猴子超多,而且一點也不怕人,所以又稱為猴廟,據說這裡的猴子因為曾經供養過佛陀,享受著無盡的福報。神廟所在的小山丘,可以俯瞰整個加德滿都谷地,谷地中包含加德滿都、帕坦等最主要的三座歷史王城,有超過130處文化遺址,包括多處印度教和佛教聖地,於1979年列為世界遺產。

 來到這,別忘了跟著當地人,在佛塔的外牆上一邊用右手轉著雕刻經文的祈禱輪,繞塔而行,象徵祈求來年的輪迴轉世。






前往尼泊爾,若出發前沒做功課,可是會一不小心就把猴廟和博拿佛塔的外觀搞錯,兩座神廟都有著相似的雙眼+一個問號鼻子,不同在於周遭的腹地和景色,「博拿佛塔Bodnath」可登上白色的塔身近距離欣賞四眼天神的壁畫,「蘇瓦揚布拿寺」則只能遠觀;而外觀最容易分辨的是眼睛上方的塔錐處,「博拿佛塔」是四角錐,「蘇瓦揚布拿寺」則是圓錐形。

這座加德滿都最大的佛塔,據傳最初目的在收藏聖骨與聖物,跟「蘇瓦揚布拿寺」一樣,外圍都有著可以祈禱祝文的經輪,比較特別的是在主塔的半圓形外圍有108個壁龕,雕刻著阿彌陀佛的小雕像,許多即將前往喜馬拉雅山的旅人、喇嘛、藏胞們都會先到此處祈求平安,旅途順利。


除了宗教上的心靈洗滌,若想要體驗不同的尼泊爾風情,健行是個不錯的選擇。位於波卡拉的安娜普娜山區,許多登山健行的路線規劃即是從此出發,這充滿神秘氣息與美景的健行聖地,沿途梯田景觀、涓涓溪水與高聳山脈景色多變,尋訪路間的古樸村落與吊橋竟也成為健行的樂趣之一,對體力和腳力有自信的人,建議可規劃三天兩夜的輕度健行之旅,從靜謐的費娃湖眺望遠處夕陽下的安娜普納山群,其中被視為聖山的魚尾峰雪白的山頭搭上一抹金黃,心中剎是感動。尼泊爾這神之領域~心之嚮往的世界級美景,只有透過健行,才能親臨體驗。


魚尾峰山腳下的費娃湖也是熱門的旅遊項目之一,湖泊靜謐的藍與色彩斑斕鮮豔的木船形成強烈的對比,天氣晴朗時,連綿不絕的山巒倒映在湖面上更顯愜意。在尼泊爾無論你走到哪,都能見到廟宇或祭祀的典禮,當然在這優美的費娃湖也不例外,湖中島上的巴拉喜廟,祭奉巴拉喜女神,主掌愛情與婚姻,許多當地信徒還會帶著供品前來祈求一段天賜良緣,島上非信徒是不能前往參觀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