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與材質 重塑錯層格局新尺度

2017-10-12
文章類型 : 品味空間

 

圖 . 文 / 麥浩斯出版【漂亮家居】

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環境,名主持人夫妻檔岑永康、張珮珊選擇將住了多年的房子重新做了翻修,並特別請到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來做規劃,經過重新的梳理,體現了他們對風格的渴望,也讓人看到設計團隊如何透過線條比例與材料的運用,找到錯層格局應有的舒適尺度和新感受。

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設計總監林政緯談到,「岑永康、張珮珊兩人,為了能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空間,動起了再次裝修的念頭……由於這是間中古屋,裝修時,除了改善空間現有問題,另也重新以現代風做定調,滿足簡單、理性的喜好。」林政緯進一步表示,這間房子依山而建,樓層具高低落差之外,連帶使得室內有不少樑與柱的產生,如何重新找回格局應有的尺度與舒適度,亦是設計時的重要課題。

向來慣以建築思維構思設計的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在面對這錯層格局時,首先,發現到原入口位置在配置上較不理想,便將其調整並移至緊鄰著落地窗的地方,如此一來,整體配到甚至動線變得流暢外,入室時伴隨的是過陽台處的綠意草地,心情上也能獲得轉換。接著則是構思公共空間,由於岑永康、張珮珊兩人相當好客,為了提供一處可以容納多人的環境,選擇將空間打開,並輔以開放式設計,不僅創造出錯層格局的優勢,也讓空間尺度更放大,而來訪的親友們,也能夠在最舒適、自在的情況下互動交流。

至於在私領域部分,最主要是有許多迴旋處,經過重新整理後,讓這些空間可以更有意義的存在;另外則是主臥室,由於張珮珊渴望有獨立的泡澡浴缸,完成她的夢想,設計師不僅將浴缸配置其中,也巧妙運用鏡面的反射,讓泡澡的同時也能看到室外景色,做到放大室內空間並呼應窗外景致。


材質結合細膩工法,展示空間的豐富表情
雖然說空間以現代風格為主,但岑永康、張珮珊也希望能藉由不同的材質、色彩,豐富家的模樣。善於運用多種材質,展現自然肌理的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在這個空間中,除了材質還加入了色彩,並以為俐落的線性切割手法,共同摹寫空間。


玄關入室後,便可見以普羅旺斯洞石鋪陳的電視牆,搭配托高手法,佐以間接光帶,創造出不同的層次;對應處沙發背牆則是以灰色牆勾勒,同樣借助光源的使用,引出不一樣的空間質地。再走向餐廳區,則又是不同的感受,此區多以木質元素為主,無論地板、長型桌還是吧台桌,均透過木料的溫潤創造不一樣的感官體會。


臥房、書房部分,可以看到設計者盡可能讓他們回歸單純,大多選以淺色系為主,並在其中加入重點色彩或主牆,再以其織品、傢具等變化質感,整體多了點閒適,少了刻意,讓人得以用輕鬆姿態感受空間的每一處。

01 材質 不同切割工法展示材質肌理
客廳電視牆以普羅旺斯洞石來做鋪陳,設計者並沒有整面鋪設完,而是採取在上半段搭配托高手法,下半部利用工法製造出小平台,帶出不同的層次效果,也展露出石材的肌理特色。

 

02 格局 開放設計拉大空間尺度
過去錯層之間考量安全性問題,有加入圍塑設計,而今,小孩已逐漸長大,在這規劃上便選擇將空間打開,輔以開放式設計,創造出錯層格局的優勢,也讓空間尺度更放大,甚至還在環境一隅擺了張單椅與邊几,作為岑永康的微醺小角落。


03 格局 重新整理讓空間更有意義的存在
2樓原本有許多迴旋處,經過重新整理、整併後,讓這些空間能夠是更有意義的存在;另外,原本架高設計的書房,經卸除後呈現最乾淨的樣貌,擺張大書桌,一家人能在這相互伴讀、學習。

04 設計 微調線條比例減少視覺複雜性
此區設計者微調整體的線條比例後,也在其中以2張長約200公分的原木桌板拼組成的長桌,一來讓空間的使用定義更明確,二來也成功消弭掉過多樑、柱存在感的問題。

05 機能 幅調整讓小環境做到不同的放大效果
由於主臥裡的衛浴尺度須放大,故設計師選擇將更衣間往後移了一些,既不影響到臥鋪、更衣間的使用尺度,而衛浴間還能擺入1座浴缸,滿足泡澡享受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