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地球跑-沒到過巴西 別說你懂得享樂

2010-09-04
文章類型 : 休閒旅遊

中時電子報|樂活|休閒旅遊

中國時報 黃麗如/巴西報導.攝影

 從金磚四國到2014年世界盃主辦國、2016年奧運主辦國,未來10年,巴西勢必是全球的焦點,到巴西旅行也將越來越風行。這個世界第5大國,橫跨各種地貌、氣候,有複雜的人種、文化。初來乍到的遊客,不妨從里約出發,感受巴西的熱情與活力。

     陽光、海洋、長長的沙灘、比基尼美女,還有哪個城市比里約更養眼?

     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簡稱里約),南美洲知名的享樂之城,隨著Bossa Nova搖擺的伊帕內瑪女孩、綿延數公里的沙灘、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場、熱情的森巴舞,這裡的一切都是為了享樂、為了歡愉。如果沒來過里約,就不會明白享樂的奧妙。就一同踩著夾腳拖,跟著里約人一起搖擺夏天吧!

伊帕內瑪 海灘最養眼

     因為一首歌「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The Girl from Ipanema),里約的伊帕內瑪沙灘一直是我想造訪的夢幻海灘,歌詞簡單詩意的寫著「踏著森巴的舞步,冷冷地搖著,柔柔地擺著,想說我喜歡她,想獻上我的心,她卻沒注意到我,只顧望著那大海出神。」

     我一直以為這是個冷靜且詩意的沙灘,所以特別把在里約落腳的旅館訂在沙灘旁,一個禮拜觀察下來,卻發現,伊帕內瑪女孩並沒有搖擺,全部躺成一片,這是一個人人躺著、帶著深色太陽眼鏡、打量一具一具養眼肉體的沙灘。

比基尼、夾腳拖 基本裝備

     里約城市南方的伊帕內瑪沙灘和科帕卡瓦納沙灘(Copacabana)是來里約旅行一定要花上一整天待在海灘區,整片海灘連成一線超過8公里。造訪的時候是里約的冬天(南半球和我們季節相反),沙灘上仍躺滿了上千人、曬著暖暖的陽光。大家好像都約好一樣,全部穿著比基尼、夾腳鞋,穿連身泳衣的遊客不到5個,不管身材好不好,都開心的接受陽光洗禮。

     里約的消費高,但在海灘上的租張椅子卻超便宜,一整天只要台幣60元。帶著超市買來的零食、一手啤酒、一本書,就可以悠閒的看人與被看一整天。養眼的除了比基尼女孩,靠近徒步區的沙灘足球也很有看頭,身材超好的海灘男孩以踢足球的方式打排球(就是不能用手打),非常吸睛。

     被里約物價嚇到阮囊羞澀的英國背包客Connie,看著帥哥打排球,滿足的說:「里約的消費那麼貴,來沙灘度假最好,愜意又免費,而且風景超好。」

單車環湖旅行 自在愜意

     里約的海灘很長,在伊帕內瑪和萊柏倫(Leblon)一帶多是高檔旅店和高級住宅區,有多樣的餐廳、咖啡館、水果吧可以選擇,不過因為是熱門觀光地,消費也特別高,到餐廳吃一頓飯台幣300元跑不掉。靠近海邊的地方有一間酒吧「Garota da Ipanema」,當初Antonio Carlos Jobim和Vinicius de Moraes就在這間酒吧寫下傳唱全球的「來自伊帕內瑪女孩」。

     不過這一區精采的酒吧和餐廳實在太多了,相對而言,這間餐廳酒吧就顯得普通。但為了這首歌,幾乎到伊帕內瑪的旅人都會來這裡朝聖一番。

     離海邊越遠的巷弄就越靠近里約中產階級生活圈,旅人可以一路走到湖畔,感受里約人的休閒愜意。在這裡可以租輛腳踏車環湖旅行,也可以騎著單車直奔海邊。每逢周日,沙灘區道路淨空,公車更改路線、讓出大馬路給單車族和行人,休閒的氣氛更甚。

 (更多黃麗如的旅遊報導請上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

【地名由來】里約 一月的河 
     葡萄牙探險家在1501年1月進入緊鄰城市的Guanabara海灣,他們以為這個海灣是一條河,所以就把里約命名為Rio de Janeiro,意思就是「一月的河」。

2010/09/04

crack car loan new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