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直落台幣強強滾 理財專家這樣看

2021-02-01
文章類型 : 理財資訊

專家建議,投資人可配置連結貨幣匯率的ETF來管理匯率風險,對美元商品採取保守策略,並謹慎留意利率反轉風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去年12月初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比起日幣、人民幣等非美貨幣,新台幣並非為漲幅最大的貨幣。不過,截至去年12月4日收盤為止,累計去年新台幣匯價已強漲5.27%,續居高點,匯率風險成為投資人理財時,不得不關切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能找到保全資產不掉價、或是趁勢布局、獲利的機會。

美元續弱新台幣強漲  2021年趨勢維持不變
國際美元持續弱勢,新台幣強漲,隨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救市,美元計價商品利率也直直落,影響投資獲利。專家建議,可配置連結貨幣匯率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來管理匯率風險,對美元商品採取保守策略,並謹慎留意利率反轉風險。

不少國、內外預測機構在去年第四季的最新預測中都指出,即使到了2021年,預估國際美元仍將維持趨弱、新台幣升值的態勢;主因在於促成新台幣強升格局的幾大因素,包括全球量化寬鬆、低利資金環境,以及台灣電子及資通訊產業表現亮眼,帶動資金湧入台股趨勢等,預估都將持續。

面對新台幣強漲趨勢,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協理曠嶽慶表示,去年因新台幣不斷升值,先前若有投資在美元資產上,以美元計價後,投資人可取得不錯的報酬,不過換算為新台幣後,勢必面臨匯兌損失。

曠嶽慶指出,Fed以寬鬆貨幣政策救市,基準利率從2019年的1.75%大幅降至0.25%,美元兌換歐元、人民幣、澳幣、瑞朗、日圓等貨幣去年以來皆為貶值,美元計價資產難逃匯損風險。

對於匯率波動加大,曠嶽慶建議,投資人可配置連結貨幣匯率的ETF來管理匯率風險,以歐元ETF為例,去年以來歐元貨幣ETF上升幅度約5%,可彌補同期間美元兌換歐元貶值5%的風險,其他包括日圓、瑞朗的貨幣ETF也有類似表現。

另一方面,投資人也可留意弱勢美元下帶來的投資機會,曠嶽慶指出,主要可掌握兩個題材,首先,在美元走弱下,資金流向新興市場股市,以新興亞洲為首,帶動新興歐洲、拉丁美洲等市場走揚;在美元貶值減輕企業長債壓力下,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也向上攀高。



台股台幣相對強勢  保持投資部位靜觀其變
其次,在疫情期間避險需求推升下,黃金價格大漲,雖然近期疫苗問世,市場對前景擔憂程度減緩,金價出現回檔,不過,美元貶值,仍使市場擔憂其儲備貨幣地位下降,預估「黃金走勢欲小不易」。同時,美元轉弱,也使非美元國家購買力上升,同步帶動貴金屬、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價格走揚。

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銀行副總表示,美元不只對新台幣貶值,對港幣、英鎊、人民幣、歐元等主要貨幣也呈現弱勢,加上Fed降息後,美元商品的利率探低,利差優勢縮減,投資人不免擔心,匯差可能吃掉大部分收益。

這名資深銀行副總建議,新台幣相對強勢,台股報酬率也相對不錯,投資人可保有既有的台幣部位,除非已鎖定某些美元計價標的,準備長期布局,不然暫時不要再加碼過多美元,「一動不如一靜」;此外,英鎊、瑞郎等非美貨幣,去年以來也都升值不少,進場點相對已經沒那麼好。

他提醒,要長期布局美元計價商品,一定要是收益性較高的商品,這樣才適合逢低建立部位,避免匯差風險,例如現在就有蠻多投資人看好中長期債券ETF;不過,不論投資哪種類型的產品,一定要留意,如果是採固定利率計息,未來幾年恐面臨「利率反轉」風險,不可不慎。

這名資深銀行副總表示,舉例來說,現在中長天期債券ETF,很多都是固定利率,雖然Fed先前表態2023年以前不會升息,但隨疫苗問世,且很快要進入大量施打階段,若確定有效,通膨上升,利率政策將會有變化,選擇過長天期且固定利率的商品,隨利率反轉,收益率將比預期大幅降低。


逢低可酌量持有美元  定期定額投資外幣
資深銀行副總指出,建議因應弱勢美元想調整布局的投資人,應耐心等待前景更為明確後再動作,例如等確定疫苗效果,等重大變數影響力降低後再出手,可暫時觀望;且逢低布局美元計價商品時,一定要留意,必須非常瞭解商品內涵,確認收益性,並考量利率反轉風險再動作,才能更有勝算。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短期來看,有需求的投資人,仍可利用近期匯率波動,酌量增持美元。
凱基銀行財富管理處資深協理張冠雄表示,考量2020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全球市場仍舊存在許多不確定變數,假設第二次疫情加劇,股市難免出現賣壓,屆時將推升美元避險需求,此外,若今年第一季英國脫歐議題塵埃落定,或將有利於歐元回升。

因此,張冠雄建議,現階段不妨趁匯價相對低點,酌量持有美元,小資族同樣可採取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外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