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不輸花卉,時下最夯「觀葉植物」

2021-02-01
文章類型 : 遊戲家事

過年一定要來個花花草草妝點不一樣的居家,為空間製造新氣象;但是除了花卉,今年也可來點時下最夯的「室內觀葉植物」。

觀葉植物可不是你以為的就是綠綠的而已,其花樣真是稀奇古怪,花色雖以綠色居多,但同樣是綠色,卻有多種層次。有些植物性喜強日照但卻又能耐陰,有些植物不需要太多陽光,需要栽植於遮陰處才能生長良好,有些植物適合拿來妝點室內環境,其美麗的姿態一點也不會輸給花卉。

過完年還可以再繼續種植,多項研究都提出觀葉植物具有淨化空氣的功能,在放置有植物的房間內,不僅減少空氣內中的有毒物質,能淨化還能美化環境,觀葉植物堪稱比花卉CP值更高。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觀葉植物,例如黃椰子、棕竹、黃金葛、印度橡膠樹、虎尾蘭及龍血樹,都是淨化空氣的最佳選擇。



觀葉植物種類眾多,其中有一類觀葉類盆栽植物 (Foliage Pot Plants) ,就是種在盆栽中的觀葉植物,除了整體株型及葉斑漂亮之外,其葉叢與盆栽比例亦需適當,因為盆栽植物在移動上機動性高,方便隨時移動組合,所以常被拿來佈置於庭園或家中的角落。此類植物有秋海棠、黛粉葉、朱蕉、龍血樹屬植物、黃金葛、棕竹、茶馬椰子屬植物、馬氏射葉椰子、琴葉榕、印度橡膠樹等。



此外,有些蔓生植物也常作為吊盆植物栽培,例如蔓性椒草、白金葛、百萬心、毬蘭等。另外還包括水生植物,例如澤瀉、埃及莎草、白穗刺子莞、大萍、粉綠狐尾藻、斑葉林投等。



在栽植觀賞植物時需考量的重點是栽培環境是否適合該種植物,如果是地植於戶外的園子中,則需考慮澆水、空氣相對濕度、日照量,因為不同的觀葉植物對栽培環境要求均不同。



大多數的物種性喜半日照,但有些物種則可以栽植於全日照環境中,例如黃椰子、馬氏射葉椰子、印度橡膠樹、虎尾蘭、斑葉林投、彩葉草、紅莧草等,但同時也需要提供充足的水分。



另外,還有某些物種需要栽植於散射光環境中或大樹的遮陰之下,例如花燭、蔓綠絨、黃金葛、龜背芋、龍血樹屬植物、粗勒草、許多屬的蕨類以及某些鳳梨屬植物,例如鶯歌鳳梨屬。



觀葉植物的世界多采多姿,當然也是千萬變化,開始種植它就能多一分了解,今年過年就來為居家妝點綠意和新意吧 !